综述:中国多省遭洪涝灾害 防汛应急响应升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综述:中国多省遭洪涝灾害 防汛应急响应升级

2010年07月11日 0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9日,重庆酉阳县城一个停车场被洪水淹没。8日21时开始,重庆市酉阳县各地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水,导致该县众多地势较低洼地方被淹。截至9日8时,该县平均降水量达151.4毫米,目前当地降雨仍在持续。  中新社发 黄胜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11日电 综合消息,连日来,中国部分地区再降大到暴雨,一些江河发生超警戒水位,局部地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根据统计,南方近日的暴雨洪涝灾害已造成1719万人受灾,致多处高速路及省道局部交通中断。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已召开紧急办公会议,进一步安排部署防汛抗洪救灾工作。

  气象部门再发暴雨橙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10日18时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预计,10日20时到11日20时,贵州大部、重庆东南部、湖南北部、湖北东部和南部、河南东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中南部、浙江北部、上海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湖南西北部、湖北东部、安徽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部地区有特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另外,北京北部、河北北部、内蒙古中部偏南地区、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

  气象台防御指南称:1、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御暴雨应急工作;2、切断有危险地带的室外电源,暂停户外作业;3、做好城市、农田的排涝,注意防范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南方暴雨洪涝灾害致1719万人受灾

  截至7月10日12时统计,7月1日以来南方洪涝灾害过程已造成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9省市1719万人受灾,因灾死亡50人,失踪15人,紧急转移安置59.7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946.5千公顷,其中绝收面积133.9千公顷;倒塌房屋4.2万间,损坏房屋12.1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89.3亿元。

  据介绍,为支持灾区开展抗灾救灾工作,国家减灾委、民政部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一是启动应急预案,全面部署当前抗灾救灾工作。二是迅速派出工作组,协助指导地方开展工作。三是加大支持力度,迅速调拨救灾物资满足灾区急需。

  回良玉主持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防汛抗洪救灾

  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主持召开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紧急办公会议,深入分析当前的天气形势和汛情灾情,进一步安排部署防汛抗洪救灾工作。

  回良玉指出,目前全国已全面进入主汛期,防汛抗洪救灾正处在紧要时刻,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坚持以人为本、科学防控、依法防控、群防群控,以确保人民生命安全为中心,以确保大江大河和大中型水库安全为重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应对举措,有力有序有效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工作,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

  回良玉强调,当前雨情汛情灾情千变万化,防汛抗洪救灾工作千头万绪,必须突出重点任务,把握关键环节,全面做好各项工作。回良玉并强调了十二个“要”。其中包括:突出做好重点流域、重点区域防汛抗洪工作、着力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加强水利工程防洪调度、加强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防御工作等。

  严重洪涝致高速路及省道局部交通中断

  来自交通运输部的消息称,日前,青海、重庆、安徽、湖北等地区目前出现严重洪涝灾害,致1条高速,16条省道公路局部交通中断。

  截至7月9日16时,强降雨造成包茂高速重庆黄草至黔江南段、重庆武隆县黄草段交通阻断、江西龙虎山鱼塘大桥损毁;重庆、福建、四川、江西、湖南、青海等地区16条省道局部路段发生水毁,交通中断。

  此外,9日以来的大暴雨影响,进出重庆的所有列车全部停运,何时开行视雨情而定。

  针对南方强降雨,交通运输部已向相关省份发布了重大公路交通气象预警信息,部署各省做好防汛工作。

  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全面进入应急状态,24小时值班报送南方汛期公路通阻信息。同时密切关注汛期水毁动向,向公众做好天气预报预警。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