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披露闹“革命” 慈善机构将“透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信息披露闹“革命” 慈善机构将“透明”

2010年07月11日 03:0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基金会中心网成立,覆盖1858家基金会基本信息、部分年度报表、财务信息;慈善机构工作将受监督

  基金会中心网的开通,是信息技术加工领域的一场革命,证明整个慈善公益系统,在信息透明方面迈出了一大步,标志着中国公益慈善信息透明迈入到了一个重要的阶段。——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

  7月8日,覆盖全国1858家基金会基本信息、部分年度报表、财务信息等相关信息的基金会中心网(www.foundationcenter.org.cn)启动。该网站旨在建立一个全国性的基金会财务收支及资助项目和捐款信息平台,成为社会公众和捐赠者监督基金会工作、监督捐款使用的窗口。

  现状 信息公开不够理想

  记者在基金会中心网启动大会上了解到,截至2009年末,全国的基金会已达到1837家,包括公募基金会991家,非公募基金会846家。其中,2004年才出现的非公募基金会以平均每年近200家的速度迅速增长。基金会的公信力、公益慈善项目运行与管理的规范化、机构治理与信息公开、捐款使用透明度与资金使用效率等问题,日益受到关注。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非营利组织致力行动指导委员会轮值主席顾晓今说,当前存在的基金会信息数据不清、不全、不实的现状,制约着中国基金会的发展进程。

  据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的调查:目前公募基金会披露常规信息的情况是,章程披露的占90%,理事会名单披露的占76.8%,年度报告披露的占30.4%,财务报告披露的占28%。这样的信息公开状况离2006年民政部颁发的《基金会信息公布办法》的要求相去甚远。

  目标 成为基金会信息披露平台

  基金会中心网总裁庄爱玲表示,公众要想在很短时间内找到基金会的年度报表、财务信息等资料,是很困难的。国内缺乏基金会行业披露信息的平台。

  2010年初,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等35家公募、非公募基金会共同发起筹建“基金会中心网”,旨在建立一个全国性的基金会财务收支及资助项目和捐款信息平台,成为社会公众和捐赠者监督基金会工作、监督捐款使用的透明窗口,也成为政府强化对基金会监督管理的有效渠道。

  通过基金会中心网,民间公益行业可以借此平台配合政府和社会的监督,公众可以全面了解公益行业的具体信息,帮助公众做出公益选择,最终实现“捐款人理性出钱,基金会透明管钱,公益组织高效花钱”的目标。

  【释疑】

  如何确保数据准确?

  财务数据须经过审计

  基金会中心网副总裁程刚介绍,网站数据采集工作从今年5月开始实施,迄今已采集了全国1858家基金会的名录信息,基本覆盖了全国截至2009年底注册登记的基金会信息和部分2010年新注册的基金会的基本信息;采集了620家基金会的财务信息;24家基金会的部分项目信息;440家民间公益服务机构的基本信息等。

  目前数据的来源主要是全国和省级民政部门的官方网站、基金会向民政部门或直接向基金会中心网提交的年度工作报告、公益项目信息等。其中,基金会年度工作报告是根据民政部门要求填报的年检文件,其财务数据均经过具有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公益项目信息由基金会或公益服务机构自愿提交给基金会中心,并声明对所提交信息的真实性负责;公益服务机构的信息则由相关机构直接提交到基金会中心网。

  【困难】

  信息采集受阻

  基金会中心网理事、南都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永光说,在实践过程当中最难的是信息的采集,因为需要投入很大的人力整理海量的项目信息,另外,还有一些基金会不愿意披露信息。

  反馈意识欠缺

  原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表示,目前,相当多的慈善机构对捐款的使用以及对捐款人的反馈,还做得不够或缺乏意识。(记者林阿珍)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