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紧急部署下一步防汛抗洪减灾工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水利部紧急部署下一步防汛抗洪减灾工作

2010年07月11日 14:12 来源:中国水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10日晚,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连夜主持召开防汛会商会,贯彻落实回良玉副总理在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紧急办公会议上的重要指示精神,紧急部署下一步防汛抗洪减灾工作。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做好当前防汛抗洪和抗旱减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把当前各项防汛抗旱减灾工作落到实处,认真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工作,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水利部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陈小江,水利部总规划师兼规划计划司司长周学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雷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回良玉副总理多次作出重要部署,多次深入一线指导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多次召开会议作出安排。在防范新一轮强降雨的关键时期,回良玉副总理7月10日主持召开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紧急办公会议,深入分析当前天气形势和汛情灾情,进一步安排部署防汛抗洪救灾工作。

  陈雷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抗洪减灾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第一,要认真贯彻落实回良玉副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紧急办公会议的工作部署,切实把各项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大对地方和流域防汛抗洪抢险工作的指导、支持和帮助,及时派出工作组和专家组,千方百计协助和配合地方做好各项工作,确保防洪安全,确保水利工程度汛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第二,要把长江、淮河、太湖及鄱阳湖、洞庭湖等大江大河大湖的安全度汛作为这次强降雨过程防汛工作的重点,进一步加强三峡水库等水利控制性工程的科学调度,切实发挥水利工程的防洪减灾作用。加强堤坝、圩院的巡查和排险工作,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要着力做好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中小河流及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确保水库水电站度汛安全。要进一步强化落实防汛抗洪责任制,各级行政防汛责任人要靠前指挥,各级防指要当好地方党委政府的参谋。

  第三,水文与气象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会商和研判,加强雨情、水情、汛情、工情的分析,加强汛期值班,加强预测预报预警信息的发布,及时启动相应的应急响应和预案,掌握防汛抗洪抢险工作的主动权。要高度重视并提前做好台风防御工作,紧密跟踪,动态分析,及时把握台风的发生、发展情况,及时对防台风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提前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第四,要坚持防汛抗旱工作两手抓。抗旱工作关系农业生产、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今年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关键一年,做好抗旱工作对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至关重要。要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高度,重视并着力做好抗旱减灾工作。有关流域机构要高度重视,农水司等有关司局加强配合,组成工作组深入旱区,指导地方做好抗旱减灾工作。

  第五,在做好当前防汛抗洪应急工作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并着力抓好防汛抗旱基础工作和能力建设。一要继续做好规划,加强江河治理和控制性水利工程建设;二要加快中小河流治理;三要强化山洪灾害防治;四要推进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建设;五要提高水文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六要抓好抗旱能力建设。

  水利部有关司局、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