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淇:充分利用奥运遗产造福首都广大群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刘淇:充分利用奥运遗产造福首都广大群众

2010年07月11日 14:4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北京即将迎来申奥成功9周年之际,昨天上午,市委书记刘淇来到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进行调研。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中央指示精神,充分利用奥运遗产,造福首都广大群众,为建设世界城市多做贡献。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一同调研。

  位于奥林匹克中心区的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办公地,本身就是奥运遗产利用的示范。这座二层小楼在北京奥运会举行期间曾是赞助商的临时展厅,去年8月北京奥促会成立后,用收集到的奥运火炬、雕塑、徽章等进行简单装饰,把这里改造成传承、开发、利用北京奥运遗产的重要场所。

  在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刘淇、郭金龙翻阅了北京奥促会编辑的大型画册《奥运·珍藏》,观看了奥运火炬车队模型、奥运徽章墙等珍贵藏品,与大家共同回顾北京奥运的辉煌历史时刻。

  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和北京奥运城市发展基金会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积极传承奥运成果,以推动全民健身、倡导绿色生活方式为突破口,大力开展奥林匹克体育文化活动,积极开展国际联络,推动奥运经验惠及办赛城市,为奥运遗产工作提供理论支持。下月8日,由北京奥促会创办的首届北京奥运城市体育文化节将与市民见面。

  座谈会上,刘淇、郭金龙听取了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北京奥运城市发展基金会和朝阳区的相关工作汇报。

  郭金龙讲话说,当前,首都进入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新阶段,这对发挥北京奥促会作用、利用奥运遗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深度挖掘和利用奥运财富,充分发挥奥运促进机构的平台作用,联合各方资源和力量,组织开展深度研究,挖掘奥运遗产的丰富内容,使之得到更大程度的利用,服务首都科学发展。要组织开展更广泛的社会活动,在促进奥林匹克体育、教育、青少年、志愿服务、残疾人等事业发展,促进北京对外交流等领域,联合有关部门和单位,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活跃城市生活、促进社会和谐发挥重要作用。要加强北京奥促会、奥促中心和基金会的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确保各项工作持续开展。

  刘淇在讲话中对北京奥促会、奥促中心和基金会扎实开展奥运遗产工作取得的成果表示充分肯定。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中央的指示精神,全力做好奥运遗产的利用工作。把北京奥运遗产传承好,利用好,意义重大。奥运遗产内容十分丰富,要加大研究和挖掘力度,不断发现奥运遗产当中蕴含的新内容,提高利用价值。奥运促进机构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联合社会力量,集思广益,形成奥运遗产可持续利用的社会基础,使奥运遗产更好地服务于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建设。

  刘淇要求,奥运促进机构要从建设世界城市的高度,紧密围绕首都中心工作,为建设世界城市多做贡献。要充分发挥奥运促进机构的专业优势,通过积极申办和举办多层次、各类型的国际体育赛事和大型会议,扩大北京的对外联系和国际交流,提升北京的国际化程度。要在“十二五”规划中统筹规划奥林匹克中心区建设,丰富中心区的体育、文化、旅游、会展、餐饮功能,增强服务的便利性,依托奥运遗产与中华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提升北京的软实力,扩大北京的世界影响力。

  刘淇强调,要充分利用奥运遗产,造福广大群众。传承和利用奥运遗产的最终目的是要造福群众,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奥运成果。要办好首届北京奥运城市体育文化节,以青少年足球为切入点,办好“我运动,我快乐,我健康”等群众体育文化活动。要充分发挥奥运促进机构的优势,将世界各国高端体育文化资源,引入首都群众体育健身活动中来,增强群众身体健康素质,为健康北京做贡献。

  刘淇要求,奥运促进机构要发挥自身优势,做好搭台工作,协调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奥运遗产工作。北京奥运会所形成的知识产权成果,是奥运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发掘、保护、利用好,为文化体育事业发展服务,为国际文化体育交流服务。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抓好奥运促进机构的自身建设。

  市领导吴世雄、刘敬民、黎晓宏,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蒋效愚参加调研。(记者汲传排 王皓)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