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近期旱涝两重天:这边暴雨成灾 那边滴雨不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近期旱涝两重天:这边暴雨成灾 那边滴雨不落

2010年07月15日 09:19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蒙自部分果农到城市排污管道里找水 记者 任锐刚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马龙、巧家先后因大暴雨受灾,临沧市区昨又遭暴雨袭击。但与此同时,红河在这个雨季却还没见到雨,蒙自甚至已经开始限制用水了。近段时间来,旱涝两种截然不同的自然灾害同时在我省上演,今年降雨分布不均的情况,让全省吃尽了苦头。

  大理:今年降水特别少

  昨日,大理白族自治州气象台台长李庆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目前为止,大理州范围内尚未出现过暴雨天气。与往年相比,今年属于降水量特少年份,全州大部地区干旱尚未解除。今年1月1日至7月14日的气象资料显示,大理州绝大多数县区的降雨量为特少,少部分县区降雨量为偏少。尤其是大理州东部、东南部的几个县,旱象特别严重。本报记者 秦蒙琳

  楚雄:干旱持续仍少雨

  7月以来,全国及省内大部分地区都纷纷进入汛期,可是从去年至今年已经连续干旱了160余天的楚雄,在进入汛期后,却只是迎来了零零星星的几场小雨,降温效果都不明显的小雨,更不能指望它能缓解干旱了。

  上一次降雨是在6月5日,一个多月以来,楚雄更是滴雨未下,在这样的情况下,水库水位持续下降,春季栽种的秧苗因再度缺水浇灌纷纷枯死。为缓解城区用水紧张,日前,楚雄市区再度调整供水措施,由原来的每周停水两天增加至3天。

  据楚雄彝族自治州气象部门数据显示,5月1日至7月10日,楚雄无有效降雨天数为69天,降雨量仅为95毫米,比全省平均降雨量少158毫米,旱情未得到缓解,全州仍在实施特大干旱应急响应。

  楚雄市区以及双柏、南华、大姚3个县城供水紧张。有378座水库干涸,有7737个小坝塘干涸,55条河流断流。目前,楚雄州大春作物受旱面积日均增加0.6万亩,人畜饮水困难人数日均增加700人,城乡群众生活用水和农业生产用水供水形势十分严峻。本报记者 王维娜

  个开蒙:雨季来临难见雨 缺水村民窨井里取水

  昨日下午,蒙自县文澜镇高家寨的戴桥红,正拎着一只水桶在红河大道上找水,他找水的地方是红河大道上的排污管道。在红河大道的非机动车道上,许多窨井盖都不见了,红河大道两旁的果农们,每天都会开着车或者骑着摩托来找水。

  最近正是石榴最需要水的时节,如果不持续补水,等雨水突然降下来,那么石榴就会快速增长而开裂,那可就卖不上价钱了。事实上,就是现在下雨,对于许多的石榴来说,也已经没有什么收成了。戴桥红指着旁边的石榴树让记者看:“石榴又小又干瘪,已经不可能卖上价钱了。那边栽的水稻,有的已经干死了。”

  为了节约找水成本,有的村民就在公路边的排污道里取水,一个窨井口每天都有几张车等着,可是排污道里并不都有水。

  蒙自暂停生态绿化供水

  昨天下午,蒙自的几名绿化工人正在银河路上给中间的绿化隔离带浇水,除了树根下有自动喷灌设施外,绿化工人们还又接了水管给这些苗木浇水。一名绿化工人告诉记者:一两天就要浇一次,天气太热,光靠自动喷灌根本浇不透,还要人工浇。这名工人觉得很是奇怪,往年的这个季节,下一场雨就可以很长时间不浇水,等到该浇的时候又下雨了。可今年就没有好好下过一场透雨,虽然下过几次,那不过是压灰的雨,只是把路上的灰盖住就不下了。

  这位工人不知道的是,从今天开始,蒙自城的绿化用水可能就要停了,这让很多人都很无奈:蒙自获得“省级园林县城”后,正在准备申报“国家级园林县城”,如果不浇水而天又不下雨,那526万平方米的城市绿化很可能面临灭顶之灾。

  事实上,蒙自早就对一些非必要的用水进行限用甚至停用了。南湖的水已经好长时间没有置换了,而在蒙自城东南方新修的一条景观河,早就没有供水了,河里的水草露出了根,有的也已快死了。

  昨晚,蒙自县政府继7月9日全面暂停了农业灌溉供水之后,又作出决定:7月15日起,五里冲水库向农业、工业、生态绿化等方面的供水一律暂停供应,对城镇居民生活用水也要实行严格的限时供应,暂停城市公共供水管网覆盖区域内洗车、桑拿洗浴、游泳场馆等高耗水行业的营业性供水。

  个开蒙市民用水均吃紧

  事实上,当人们都认为雨季来临用水不愁的时候,个开蒙的用水却是非常的吃紧。

  同蒙自一样,开远市民这段时间感到很是干燥。虽然是雨季,但就是不见下什么雨,就是下雨了,也只是零零星星的几滴。个旧市民也已经感受到了缺水的危机,在老阳山高处的绿海小区就常常感到水压不够。

  个开蒙的水情让红河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很是困惑。防汛办宁主任告诉记者:虽然这段时间下雨了,但像秋雨一样,东一片,西一片。因为前期太旱,就是下了一点雨也形不成径流,都渗到地里去了。

  记者从防汛办了解到,今年1至6月,个开蒙3地的降雨量分别只有333、170、231毫米,与常年相比分别下降了19%、50%、26%,就是与去年同期相比,也下降了18%、45%、35%。为此,气象部门提出要进行人工增雨作业。但是,就整个红河州13市(县)来说,并不是降雨量不够,到7月10日,全州就增加了500多万方的雨量,但是这些雨都下在了水利设施不多的南部县了,而水利设施较好的中部、北部个旧、开远、蒙自、弥勒、建水等县市,却没有下过像样的雨。 记者 任锐刚(春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