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北京公安微博相继开通 将化成执政"生产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北京公安微博相继开通 将化成执政"生产力"

2010年07月15日 14: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7月15日电(李嘉琦)继中国广东省21个地级市及省公安厅的官方微博相继开通后,北京警方也于近日对外宣布将开通微博,实现与网民平等交流。这预示着,越来越多具有“官方背景”的微博正逐步走入公众的视线。

  在微博——这种促进官方与民间交流的新通道中,作为“问”的对象,网民的力量与积极作用固然不容忽视;而作为“被问”的主体,官方的努力与主动参与则尤显可贵。微博问政时代的开启,迈出的不仅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一小步,更是公民参政议政渠道得以不断扩充的一大步。

  在真实世界里,民意表达的传统渠道局限在写信、上访、向媒体爆料,很多时候只能单向传递,难以真正实现“零距离”的即时交流。而在虚拟世界里,借助微博即时、互动的优势,官方得以创造一种新的网上直播和相互讨论相结合的“公民参政”方式,不仅满足了大多数公民的“旁听监督”的要求,还能为他们提供一个提建议、谈看法的广阔空间。可以预料,微博问政将转化为执政的“生产力”,网络问政也进一步表明了政府工作的透明。

  至于微博问政能否真正导致政府部门的良政和善治,是需要一些前置条件的,如官员的去“网络焦虑症”,敢于直面网民的监督与批评;再如网络问政容忍度的把握,不随意删帖,未经调查核实不随意表态和发表意见。因为“网意”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民意”,如果网民不满意的话,难言群众满意。而网民参政议政能力的提高也非能一蹴而就,微博参政也有待从“围殴”“围追”“围观”向更理性的态度与表达方式进行转变。

  就像“110”的出现代表警务工作向电讯时代转变一样,微博的使用将标志着警务乃至其他政务工作走进“网络110”时代。公安办起“微博110”无疑是对网民力量和作用的高度认可和充分应用,同时也为其他政府部门壮了胆、树了样、立了标。(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