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中下游防洪压力增 今年9750万中国人遭水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江中下游防洪压力增 今年9750万中国人遭水灾

2010年07月15日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7月15日电(记者 赵建华)长江干流、鄱阳湖、洞庭湖以及太湖水位仍在继续上涨。15日,中国国家防总宣布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鄱阳湖、洞庭湖、太湖,分别是中国第一、第二和第三大淡水湖,三个湖泊周围人口密度较大。其中,太湖流域内分布着上海、杭州、苏州、无锡等经济繁华城市。

  14日8时到15日8时,江淮西南部、江南东北部、西南东北部降小到中雨。其中,湖北、安徽、江西、浙江及四川部分地区降了大到暴雨,局地降大暴雨。

  受上游来水以及区间降雨的共同影响,15日8时,长江干流九江水文站、下游干流大通水位站和鄱阳湖湖口水文站水位,仍然都处于警戒水位线之上;尚未超警的洞庭湖城陵矶水文站水位,距警戒水位只差0.15米;太湖平均水位仍然超过警戒水位,太湖周边河网地区有12个水文站水位超警。

  此外,长江下游支流水阳江发生超保洪水,鄱阳湖饶河昌江发生超警洪水。

  面对长江中下游防洪压力的同时,中国还需要防范今年第2号台风“康森”。15日,国家防总召开异地视频会商会,分析研判“康森”发展形势和可能造成的影响,部署台风防御工作。

  会商强调,前期台风活动弱、生成和登陆数量少,历史上相似年份均发生了严重的洪涝灾害。当前长江沿线、鄱阳湖和洞庭湖水系、太湖流域等地区水位继续上涨,此时台风登陆十分不利,全国防汛抗洪形势严峻。会商要求各地,全力避免人员伤亡,努力减少财产损失。

  国家防总办公室提供的消息说,截至7月15日9时,今年以来全国共有26个省份遭受洪涝灾害,累计农作物受灾6155千公顷,受灾人口9750万人,因灾死亡594人、失踪212人,倒塌房屋59万间,直接经济损失1202亿元人民币。

  上述统计数据与2000年以来同期相比,洪涝灾害各主要统计指标均偏大,其中直接经济损失偏多2倍,倒塌房屋偏多近5成。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