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密台风“康森”:登陆时间比常年晚近20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解密台风“康森”:登陆时间比常年晚近20天

2010年07月15日 17:1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央气象台最新消息,“康森”15日上午再度加强为强热带风暴,预计未来强度将再次攀升,并于16日下午到17日凌晨在海南陵水到广东阳江一带沿海登陆。作为可能是今年第一个登陆我国的台风,“康森”的威力究竟有多大?它的到来将对我国造成什么影响?

  山雨欲来风满楼。“康森”尚未来临,巴士海峡、南海东北部和中部海域狂风席卷,天色阴沉。随着“康森”的步步逼近,今天白天到夜间,南海北部和中部海域将有7级到8级大风,“康森”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的风力可达9级到11级。

  16日起,广东南部、广西东南部、海南等地将出现大雨或暴雨,广东中西部沿海、海南有大暴雨。中央气象台15日继续发布台风黄色预警,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好防台风应急准备工作。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映龙介绍,从目前的监测来看,“康森”具有强度多变、移动速度快、登陆时间偏晚、结构非对称等特点。

  “‘康森’自生成以来,经历了增强-减弱-再增强的过程,进入我国南海后,曾减弱为热带风暴,15日上午又再度加强为强热带风暴,未来强度还会继续增强。”许映龙说,“一般来说,台风移动速度是每小时15公里至20公里,而‘康森’的速度则是每小时20公里至25公里,远远超过台风平均速度。”

  许映龙表示,“康森”在进入南海后,云系结构表现为明显的非对称,主体对流云系在台风中心南侧,而后期其北侧云系将逐步发展,这种结构的变化对台风后期的风雨影响都会带来较大的影响。

  记者15日从中国气象局了解到,截至目前,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只生成了2个热带风暴,较常年同期偏少3.9个。而作为有可能是今年第一个登陆我国的台风,“康森”的登陆时间相比常年偏晚近20天。

  资料显示,首个台风登陆晚、且1月至7月台风少的年份在我国并不多。这种情况自1949年以来只出现过4次,分别是1998年、1995年、1983年和1975年。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任福民表示,台风生成和活动的重要条件是海洋温度和大气。“去年6月到今年4月,西太平洋的海温偏低,导致大气相对稳定,不利于台风的生成。”任福民说,“受大气环流异常的影响,影响我国的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南,热带对流偏弱,台风的生成尤为艰难。”

  据悉,台风的偏少和偏晚也会导致相关省份降雨量大大减少。以海南省为例,受台风影响,每年的5月至10月,海南省降雨量占全年总降雨量的70%至90%。而今年海南平均降雨量比去年同期减少42%。

  气象专家提醒,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台风应急准备工作,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或绕道航行,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张辛欣)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