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江西段鄱阳湖连续3天双超警戒 213万余人受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江江西段鄱阳湖连续3天双超警戒 213万余人受灾

2010年07月15日 1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昌7月15日电 (张见悦 何柳斌)15日,长江干流江西段及鄱阳湖水位继续双双超出警戒线,这也是1998年特大洪水以来,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和最长河流长江第二次连续3天超警戒。受此影响,长江沿岸及鄱阳湖区险情频发,江西已有35个县市的356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达213万余人。

  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江西省平均降雨量达1574毫米,超出1998年的1552毫米,比多年同期均值多3.6成,仅次于1973年的1581毫米,列历史同期降雨量第2位。进入7月,江西全省平均降雨量比多年同期均值多4.3成,江西北部景德镇、上饶、鹰潭三市降雨量比常年多1至2倍,昌江、信江、乐安河等水位猛涨。

  15日,赣北地区强降雨仍在持续,景德镇浮梁县、九江湖口县等8个县市出现暴雨,上饶鄱阳县还出现253毫米的特大暴雨。此外,江西还有31个县市出现中雨以上强降雨过程。据统计,截至15日14时,江西境内共有6个重点水文测量站水位超出警戒线。

  长江江西段和鄱阳湖长期受较高水位浸泡,加上7月以来连续遭受强降雨袭击,各地险情频发。

  江西鄱阳县内涝严重,400座水库水位超出警戒线,30多座小二型水库接近漫顶,昌江全线超警戒线。鄱阳县田畈街镇多处道路中断,集镇进水,大量农田被淹,数万名群众被洪水围困。昌河大堤出现泡泉有决口危险,当地正组织力量抢险。

  九江都昌县连遭大暴雨、特大暴雨袭击,并引发山洪,多个乡镇被洪水淹没,城区积水超过一米。都昌县梅溪水库水位超过泄洪道1米,造成水库启闭设备失灵,洪水狂泻而下,下游村庄和农田被淹。此外,都昌县还有多座水库出现漫坝险情,当地紧急转移3万余被洪水围困的群众。

  江西省防总统计,截至14日22时,7月5日以来的强降雨过程,已造成江西省35个县(市、区)的356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达213.473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达到140.456千公顷,全省紧急转移人口111888人,倒塌房屋3489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人民币21.9亿元。

  据了解,国家防总工作组已紧急赶赴重灾区江西都昌县指导抗洪抢险。江西省军区紧急调动景德镇、上饶、九江军分区的现役、预备役部队和民兵1187人,携带冲锋舟54艘、车辆54台,急赴鄱阳县、都昌县抢险救援。

  江西省防总15日下午发布消息称,未来6小时强降雨仍在九江东部、景德镇、上饶西部和北部一带维持。其中,景德镇市、上饶市北部、九江市东部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鄱阳湖水位未来三天仍将持续上涨,防汛形势将更加严峻。(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