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龙门“廉洁操”防腐 “做操”还是“作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龙门“廉洁操”防腐 “做操”还是“作秀”

2010年07月27日 07:4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局机关及下属检测所30名干部职工的注视下,7月22日,广东惠州龙门县质监局开展了全局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保健操”动员。“廉洁自律保健操”为何物?经常做做“操”,就能触动干部心灵?龙门县在全县1100多名领导干部中推行“廉洁自律保健操”,引来一片热议。  

  “廉洁自律保健操”是由广东省委党校与惠州市纪委、龙门县委合作开发的廉政教育新方式。“廉洁自律保健操”现在还没有操练动作,只是通过设置一些警示性问题,让领导干部自问自答,使他们在自我心灵对话中权衡得失,在思想源头上做好防范腐败的准备。

  “面对10万元的贿款,你可能毫不犹豫地拒绝,那100万甚至1000万元呢?”“面对牢狱的煎熬,你目前的身体状况能否抵挡住?”这些问题,就是要在做“廉洁操”时向自己发问的。

  据介绍,“廉洁自律保健操”原是广东省委党校开办的课程,龙门县委书记许志晖在省委党校学习时,接触到这项课程后感到切实可行,就在去年10月提出要设计一套能真正触动干部内心世界的“廉洁自律保健操”。7月1日,该县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保健操”项目正式启动。目前,“廉洁操”正在各个部门推广。

  虽然正面评价也有,但舆论对“廉洁操”更多的是提出质疑,有的甚至给其贴上“政治作秀”的标签。当记者到当地采访时,发现当地干部对“廉洁操”的评价,与外面舆论的看法并不一致。一些参与测试预演的干部反映,此套保健操通俗新颖、针对性强,能真正触动操练者内心世界,实现思想与行动的统一。

  龙门县纪委调查教育室科长梁诚栋说:“它比较新鲜,而且问题都很实在。至于很多网友说作秀,可能是因为没有参与到这个项目,如果真正按照方案,一步一步实际操练下去,是有感觉的。”

  “该项目是反腐倡廉建设的创新,目的是帮助领导干部强化廉洁自律内功,营造浓厚的廉洁从政氛围,力争逐渐形成龙门廉政文化的鲜明特色。”许志晖说。(记者贺林平)

  碰 撞

  有利于形成反腐思维

  世界上最难管的人是自己,管好自己不能仅仅依赖他律,还要靠自律。通过“廉洁操”对领导干部的思维活动进行训练,以经常性的自我心灵对话为主要方式,形成特定条件下的拒腐败、抗引诱、保安全的熟练思维模式,适合当前龙门干部的思想现状,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正确动作和观念的不断反复就是“操”,每天“做操”,思考腐败带来的悲惨下场,在诱惑面前才能不假思索做出正确的选择。

  广东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教授 钟立功

  靠制度反腐才能治本

  吾日三省吾身,的确能让人反躬自省,良心发现。但是,对于反腐败来讲,重要的是,要健全制度,而且制度要严丝合缝,不出漏洞,不让贪官有机可乘,或者让他们不敢贪污,不能贪污,这才是根本。“廉洁操”不仅不能让贪官“超凡脱俗”,长此以往,还会让人麻木不仁。如此说来,“廉洁操”不是做操,而是像有些网友说的那样,“不过是一场初级反腐秀”。

  网友 黑白经济永城

  自我约束作用不明显

  要让官员“不想贪”,从实践效果来看,如果制度不健全,现实诱惑又太大,自我道德约束的作用也不会很明显。我担心“廉洁自律保健操”最后流于一项政绩工程,没什么用处,如果因此而忽略了其他反腐制度体系的建设,或者耗费了太多的行政资源和成本,就得不偿失了。

  广东佛山公务员 小 吴

  可看看效果再下结论

  “廉洁操”刚刚实行没几天,具体会起到什么效果谁也不知道。客观地说,“廉洁操”并不是说要替代其他反腐手段,而是作为一种补充。可以搞一搞,过段时间评估试试看,好了就继续做,不好了就停。

  广州媒体从业人员 林 平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