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发生严重洪涝灾害 栾川大桥垮塌28人遇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发生严重洪涝灾害 栾川大桥垮塌28人遇难

2010年07月27日 09:2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3日至25日,豫西南山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栾川县潭头镇汤营大桥垮塌,已造成28人死亡。而三峡大坝将于28日8时迎来今年第二次洪峰,预计最大峰值为56000立方米/秒。

  42人落水仅1人生还

  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透露:23日至25日豫西南山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截至26日12时,洛阳市此次因洪涝灾害死亡37人,失踪19人。其中,栾川县潭头镇汤营大桥垮塌造成42人落水,目前已核实1人救生、28人死亡、13人失踪。此外,三门峡市因洪涝灾害死亡5人。南阳市因洪涝灾害死亡10人,失踪1人。

  与此同时,洛阳市所辖多地发生山体滑坡引发泥石流,上千名群众被围困。洛阳军分区迅速组织万余名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全力抢险。

  灾情发生后,洛阳军分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紧急成立抗洪防汛指挥部,统筹协调驻军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参加抗洪。军分区主要领导或坐镇指挥部统筹协调,或分赴灾情较重的栾川、嵩县、洛宁、新安、偃师等地组织指挥,成功处置22起险情。所辖县(区)人武部紧急动员5000余名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奔赴一线,全力保证灾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5日下午,超出警戒水位的陆浑水库、故县水库开始泄洪,3500余名官兵搬运沙袋、草包2万多只,经过10多个小时的严防死守,确保了沿河14个村庄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龙门石窟暂时关闭

  据伊河防汛办公室主任李忠业介绍,龙门景区24日下午接到上游陆浑水库泄洪通知,景区于当日17时停止售票,同时,关闭夜游项目。25日凌晨,龙门水文站流量达到每秒1380立方米,根据防汛预案,流量超过每秒500立方米,龙门石窟景区就会关闭。

  龙门石窟研究院接待科科长王青如说,最深时,景区内积水能漫过膝盖,不过,河水只是漫过游客行走的佛前路,冲倒了个别护栏,并没有对文物造成破坏。目前,工作人员正24小时对景区进行监控。至26日下午,从奉先寺到万佛洞的部分路段,河水还能漫过栏杆。

  李忠业说,26日下午,伊河流量约为每秒634立方米,预计26日晚间将会降到每秒500立方米以内。龙门景区将于27日进行清扫工作,部分被冲毁的栏杆也将用沙袋堵上,预计27日或者28日,龙门景区将重新开放。

  据介绍,当前正值旅游旺季,龙门石窟每日游客达五六千人,门票收入每日达五六十万。2003年和2005年,龙门石窟景区也曾因为洪水而暂时关闭。

  龙门石窟是我国著名的三大石刻艺术宝库之一,位于河南省洛阳南郊12公里处的伊河两岸。7月23日20时至24日21时,洛阳市区及南部山区普降暴雨,截至目前,灾情共造成洛阳20余万人受灾。

  突发

  怒江泥石流11人失踪

  26日零时30分许,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普拉底乡咪谷村咪谷河发生泥石流灾害,目前已证实有11人失踪,11人不同程度受轻伤。

  怒江州政府办公室透露,截至26日6时,根据现场工作组传回的信息,蓝溪水电站正在咪谷河进行施工,二、三、四号坝口均有工人在施工,其中三号坝口施工工人22人,二号和四号坝口有40余名工人在施工,因路途远,正常情况下需要步行四五个小时方能达到,而且因泥石流造成通行困难,因此具体人员伤亡和受损情况还有待进一步落实。

  故事

  急流中母亲把生机留给孩子

  “我的妈妈哟,您不该放手啊!”大巴山汉子杨仁行撕心裂肺地哭了。

  “7·17”洪灾中,山洪冲进四川省万源市平长村杨仁行的家,洪水转眼将他一家四口裹在洪流中。他拉住妻子,妻子左手抱着孩子,右手抓住母亲龚一秀。为了把生机让给家人,76岁的大巴山母亲龚一秀主动松开了自己的手,被洪水卷走遇难。

  万源市中心医院住院部,洪灾中受伤的杨仁行和他的妻儿在接受治疗。杨仁行的妻子张树花眼含热泪说:“洪水越来越猛,很快就把我家平房的后面部分冲垮了,老公费力地开了门,但是冲不出去。我们一家人手拉手站在窗户边大声呼救,我抱着孩子站在中间,老公拉着我的左手肘部,婆婆拉着我的右手。我们在洪水里站都站不稳,婆婆见情势危急,大声叫我把孩子抱好,然后猛地松开了我的手。我们站稳了,可婆婆眨眼间就被山洪卷走了!”

  “婆婆和我关系很好,村里人都说我是她的心肝宝贝。”张树花泣不成声,“有了孙子杨智以后,婆婆对这个孙子更是心疼得不得了。”

  洪水退后,当地政府在离杨仁行家500米远的河滩里寻找到龚一秀的遗体。杨仁行全家被送进医院检查,他们脚上、脸上、手上全是伤。杨仁行说,他一定要给母亲办一个最好的丧事,让母亲一路走好。

  动态

  二次洪峰延后两天抵三峡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26日称,三峡大坝将于28日8时迎来今年第二次洪峰。

  26日8时,三峡入库流量突破4万立方米/秒;16时,超过42000立方米/秒。三峡迎来入汛以来的第二轮大洪水,预计流量超50000立方米/秒的洪水将持续2天左右,28日8时将达到最大峰值56000立方米/秒。

  此前,三峡集团公司预测,新一轮洪峰将于26日出现,但长江上游部分地区实际降水规模超出此前预计,更大的洪峰将于28日抵达。

  为应对此次洪峰,25日长江防总要求,三峡水库从当天17时起按40000立方米/秒控泄以腾出部分库容。截至26日14时,三峡水库水位已降至156.78米,超汛限水位11.78米。

  湖北转移汉江外滩群众

  湖北防汛抗旱指挥部介绍,汉江已多年没有发生大的洪水,今年发生在夏汛,与长江洪水碰头,该省面临“两江夹击”的局面,历史少见。

  在汉川,监测显示,26日10时汉江汉川站已超警戒1.63米,汛情紧急,居住在地势较低的马鞍乡黄瓜湖、索子垸,脉旺镇张湾以及马口镇金河等沿江外滩民垸的部分群众开始陆续转移。

  兰州火车站多趟车晚点

  25日兰州火车站始发的K114次、Z56次、K420次旅客列车停运,途经兰州车站的T70/69次、K173/174次、T165/166次、T193/194次旅客列车停运,其他由北京、上海、济南、郑州、杭州、广州、汉口等东线方向驶来的旅客列车基本全部出现晚点,一些列车晚点时间超过10小时。截至26日10时,随着线路的抢通恢复,已经有20个车次的晚点列车陆续抵达兰州车站。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