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加分腐败越曝光越严重,何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扬子晚报:加分腐败越曝光越严重,何解?

2010年07月27日 10:5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又是浙江,又是加分丑闻——这一次是体育证书“从天而降”(7月26日《中国青年报》)。

  就在去年,媒体刚曝光过该省在“三模三电”中严重的加分腐败。而一个地方的加分腐败越曝光越严重,这似乎很不符合新闻规律:舆论监督虽然起不到根本作用,但起码还是会产生暂时的遏制作用的,让权力采取一些措施避避风头的吧?

  可是浙江竟然打破了这个规律!不过,却极符合权力和政治规律。

  其一,符合这样的政治规律:如果一起丑闻后不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厉的惩罚,无异于是鼓励其他人犯同样的错误。浙江去年的加分丑闻虽然让舆论哗然,当地教育部门在丑闻曝光后又是提高加分门槛,又是把加分分值由20减到10——可最为关键的一件事没有做,就是没有对参与加分腐败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严惩,连轻微惩罚都没有。

  然后,也符合权力的规律:只要是权力参与其中的腐败,治理起来是非常难的。去年三模三电的加分丑闻中,加20分的考生家长中有30名为政府官员与事业单位领导,19名为企业老总,15名为老师、医生或主任。可以想象,此次的浙江体育加分腐败,也肯定有权贵当道。

  看到如此的清单,就可以明白其中有多少幕后的密谋和协商,有多少互相之间的讨价还价——当然,也就明白为什么一个都不处理。

  不知道,浙江明年曝出丑闻的又是哪种加分项目?(北京 曹林)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