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阳江村民呼吁政府保护“白鹭天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阳江村民呼吁政府保护“白鹭天堂”

2010年07月27日 1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阳江7月27日电 (记者 陈明)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广东阳江阳东县的竹坑自然村,就开始有白鹭在该村的树林里栖息。目前,栖息在这片小树林的白鹭已有上万只,“白鹭天堂”的美誉早已名声在外。

  记者27日在竹坑村了解到,每天早上6时许,栖息在村后这片小树林的白鹭就会相继远飞觅食;而每到下午5时许,这片小树林就会呈现“万鸟归巢”的绝美景观,该村也因此被外界称为“白鹭村”。

  据村民介绍,每年的“春分”前后,上万只白鹭会成群结队地从四面八方飞到竹坑村,而待到“秋分”转凉时节,白鹭鸟就会分批迁徙到暖和的地方过冬。

  然而,竹坑村在因白鹭聚集而闻名的同时,也为白鹭的保护颇伤脑筋。当地村民称,让村里人引以为豪的这个“白鹭天堂”,近年来不断遭到一些猎鸟者的骚扰,打鸟和盗鸟现象时有发生。由于目前这里尚未成为法定的自然保护区,村民自发的护鸟行动缺乏应有的法律法规支持。

  据了解,白鹭之所以青睐竹坑村,主要原因是这里山清水秀、林木茂盛,村民对自然环境的保护意识较强,认为“万鸟聚居”乃吉祥之象。为留住这群吉祥的“白色精灵”,竹坑村多年来一如既往地勤于植树,致力于生态环境的保护。

  但尽管如此,还是时有非法狩猎者趁村民不备,摸进树林掏鸟蛋或捉白鹭。白鹭属于省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对此,村民一方面呼吁狩猎者“手下留情”,另一方面希望政府及有关部门能组建专门的巡逻队保护白鹭,最好能申请成立保护区,有效加强对白鹭鸟群的保护。(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