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灾区将摆脱“帐篷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玉树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灾区将摆脱“帐篷时代”

2010年08月01日 12:48 来源:新华网-瞭望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玉树灾后重建大幕已正式开启,灾区将逐步摆脱“帐篷时代”

   青海省玉树州治所结古镇身处群山环抱之中,在镇上仰望四周,半山间结古寺红墙金顶的建筑群格外显眼。

  顺着山路蜿蜒而上,绕过结古寺震后虽已残破但依然庄严的大经堂攀上山顶,便可以俯瞰结古镇的全貌:巴塘河从南向北、扎曲河从西向东流向结古镇,在有着高大壮观格萨尔王雕像的广场附近汇流,继续向东流去。结古镇便依着这两条河流,形成了一个“T”形。

  脚下的镇子仍然处在“帐篷时代”,蓝色的是帐篷,红色的是简易板房的屋顶,这就是当下结古镇的主色调。

  6月9日,国务院批准并印发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6月20日,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在西宁组织召开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会议,玉树抗震救灾全面转入灾后重建阶段。7月10日,灾后重建工作正式启动。

  一个又一个项目已经破土动工,但玉树灾区要彻底摆脱“帐篷时代”,旧貌换新颜,仍需各方长时间的艰苦努力。

  援建项目陆续开工

  7月10日,玉树灾后重建誓师大会召开,灾后重建大幕正式开启。今年的重建项目共计200多个,总投资将达160亿元。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副州长童光毅介绍道,根据“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的原则,第一批开工建设了10个相对成熟的项目,第二批项目也将于8月10日左右启动。

  据悉,重建城乡居民住房是今年恢复重建工作的重点,重中之重是先行开展农村住房重建或加固任务。与此同时,安排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

  《瞭望》新闻周刊了解到,参与玉树援建的北京市、辽宁省和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和中国水利水电集团公司4家央企,援建的均是玉树地震中的极重灾区和重灾区。

  7月26日,玉树县第三完全小学工地上,已经开始地基混凝土浇筑。负责这一项目的中国水电集团玉树灾后重建现场指挥部副指挥长张宏说,第三完小建筑面积大约1.1万平方米,是六大援建单位目前进展最快的一个项目;在玉树县隆宝镇哈秀工作站,北京市援建的45套民居也已经打下了地基。

  除此之外,一些地方企业也加入了重建玉树的行列。5月4日首先启动重建的两个示范村之一的禅古村村民新居,便由成都大邑一建负责建设。

  本刊记者看到,在巴塘河畔的山坡上,一栋栋村民新居依山而立,主体框架已经基本完成。负责村民新居建设的成都大邑一建玉树分公司张明福说,新居的设防烈度为7度加强,抗震、坚固、耐用;采用了多空砖,保温、隔音、环保节能;房屋朝向东南,采光非常好。

  他用浓重的四川口音说:“我们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盖的房子一定要经得起村民的检验。因为房子牵涉到村民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和今后的生活,他们子子孙孙可能都要住在这里。我们将克服一切困难保质保量赶工期,9月15日,保证让村民全部住进新房。”

  禅古村的村民们还自发组织了“村民工程监理队”,每天派出4个人到工地上来,三天一换。40岁的达索(女)由于懂汉语,被村民推选为“监理”,每天来工地查看工程进度、质量:“我一直在看,房子盖得好得很。我们说啥他们都听,就像是给自己家盖房一样。”

  禅古村的村民也参与到重建中。禅古村四社社长拉巴才仁说,社里有68户227人,现在在工地上的有30个小工。村里还有卡车、农用车、手扶拖拉机等十多台车辆,在工地上跑运输、拉运沙石料等,这也增加了大家的收入。

  穿着藏袍的巴桑拉毛正带着几个村民,拿着铁锨在工地上培土。巴桑告诉本刊记者,一天可以挣到80元钱,不仅增加了收入,而且为自己家的房子出力气,心里很高兴。“老板(指施工单位的负责人)对我们很好。谢谢他们。”说着,她向记者竖起了大拇指。

  在另一个重建示范村甘达村,5月开工的第一批项目总共有188套新房。根据目前的进度,9月初,目前在建的新居可以全部竣工。

  重建的保障工作同样至关重要,目前,玉树已经建立了建材物资配置中心、燃油电站等配套保障工程,为施工企业提供统一服务。

  在曾经满目疮痍的结古镇西杭路上,玉树灾后恢复重建保障燃油发电工程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这里将建设10台3000千瓦柴油发电机组,有200名工人奋战在工地上,建成后总发电量将达2万千瓦左右。项目负责人刘伟说,第一台机组将于8月10日发电,全部工程将于9月底完工。

  结古镇赛马场南山坡的青海省物产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玉树建材集散物流中心,占地50多亩,仓储棚里钢材、水泥、建材等建筑材料已经堆积如山,门前运送建筑材料的车辆排成了长龙。

  “目前,我们中心已经储备了4.2万吨水泥、3.5万吨钢材和4000多吨木材,据我们估算,至少可以满足六大援建单位一个月的需求,而且,每天还有更多的建材在源源不断地运进来。”该中心现场指挥长王中华说。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