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热议中国发展方式转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热议中国发展方式转型

2010年08月18日 0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8月17日电 (记者 黄少华)全国政协17日在北京举行专题协商会。促进中国发展方式转变成为多位委员关注的热门话题。

  国土资源部原副部长、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李元提出,在“十二五”期间应在国家层面全面推进绿色矿业。他指出,中国矿业飞速发展,保证了经济快速平稳增长。但同时,浪费资源、事故频发、污染环境、矿地关系紧张等问题也十分突出。因此,未来中国要加强矿政管理力量,加强矿业科技创新和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推广应用,进一步落实企业责任,鼓励绿色矿山建设,及调整中央与地方资源税费,照顾矿区长远利益等。

  王玉锁常委也建议中国积极支持相关核心技术的创新,推动构建能源新常态,确立国家竞争优势,包括发展系统能效技术、发展清洁煤技术和发展微藻生物能源技术,促进已步入良性应用发展轨道的风能和太阳能,成为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可再生能源。

  香港中文大学原校长刘遵义委员认为,中国经济2010年后的总需求增长,必须依赖于内需而非出口。除公共基础设施投资外,其它主要的可持续总需求源头包括自有自住房、 城市化、教育等。

  他指出,中国经济必须改变发展方式,才能可持续长期高速增长,要全力开发其庞大的国内市场,扩大内需,并增加无形资本(人力资本和研发)的投入,让技术进步逐渐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来源。

  赖明常委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认为,中国自住创新能力不足是当前制约产业结构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的瓶颈。主要表现为:很多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一些重要产业对外技术依存度过高;重引进、轻开发,重摹仿、轻创新,难以摆脱重复引进困境;国内市场为本土技术创新提供的机会偏少;科技管理体制改革亟待深化。导致这些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企业缺乏自主创新的动力和压力。他指出,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核心是依靠科技,重点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关键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常委则认为,针对2010年上半年的经济运行状况,中国可能出现的通货膨胀大体上属于混合型的,即既有需求拉动型的,也有成本推进型的和国际输入型的。因此,有必要采取综合性的治理措施,而不宜于单纯采取宏观紧缩政策。

  他指出,从长期考察,中国经济发展会遭遇土地供给有限、资本配置不平衡两大要素瓶颈的约束。这是影响长期物价趋势的两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