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沭阳全民招商政府涉入副业 纪委引进汽车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江苏沭阳全民招商政府涉入副业 纪委引进汽车店

2010年08月18日 02:13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如果招商不力,不管你干的是哪一行,不管你的本职工作是不是招商,你的官职前面都有可能加上“代理”二字,如果再给你一年半载的“通融时间”,你的招商工作还是没有起色的话,那对不起,等待你的就有可能是降职,甚至是免职了。这究竟是怎么一个招商法呢?我们先来看一看。

  (播放短片)

  字幕提示:

  2010年视频材料

  主持人:

  长久以来,沭阳全面开展“百日春潮活动”,组织人员奔赴招商一线,采取多种措施,全力拼抢工业项目。目前一批批大项目纷纷落户扎根沭阳,沭阳县招商引资工作顺利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解说:

  这是一张成绩单,成绩单的主人是江苏沭阳,而成绩则是截至今年6月底,沭阳县共签约各类项目161个,协议投资总额277.35亿元,其中计划投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73个。

  (电话采访)

  吴永(新华社《经济参考报》记者):

  层层传递压力,实际上县里面,包括县领导实际上都有一定的招商引资的任务,各个乡镇在它的系统内就可以分到、村居,村委会和居委会。教育局分下去,也分到各个村管的小学。全部是层层压力传递下来之后,每个人身上全员参与,这个全员实际上就是指财政供养人口和事业单位的人员,基本上都参与。

  解说:

  全员参与如果无法完成任务又该怎么办?统计局代理局长、安监局代理局长、经信局代理局长、龙庙镇代理书记。早在2009年,沭阳县就出台了招商引资第一责任人代理负责制度实施细则。办法实施以来,已经有数十人被实施代理负责,这被媒体认为是沭阳县的一项“独特发明”。

  吴永:

  他实际上还是这边的一把手,只不过是代理书记,他的官职变变成了代理书记,但是他还是实际负责的负责人。他主要是因为招商引资不力,如果招商引资完成仍然不好,代理一段时间就会降成副书记,或者就是降职,直接免职。

  解说:

  “没有与招商引资无关的人,没有与招商引资无关的单位”。有媒体这样形容招商引资的沭阳。在沭阳县招商引资工作总指挥部发出的《关于上半年全县招商引资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中,共有62个县直单位列入考核,县纪委、组织部、法院、检察院、司法局,有关的、无关的,全都因为要招商而名列其中。

  吴永:

  检察院的检察长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他是说虽然我们没有具体的招商引资的任务,但是县里面还是鼓励我们利用各种人脉关系和资源去招商引资。

  主持人:

  岩松,你觉得招商引资和本职工作能不能兼顾?

  白岩松(评论员):

  首先我觉得要理解招商引资的这种冲动,为什么这么说呢?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当中,陆续有一些地区跟邻居比,或者说跟发达地区比,已经变成了一种经济洼地,也就是说它变成了欠发达,或者是不发达地区,这样它的发展压力就会变得巨大,慢慢的一段时间你观察的话,就会有在很多人那儿形成了一种共识,叫必须“超常规发展”。因为如果常规发展的话,有可能差距缩不小,甚至越来越大。但是“超常规发展”一没有掌握主火候就有可能转变成“超常识发展”和“超规定发展”。

  为什么这么说呢?比如我先给大家念几个沭阳2010年上半年的全县引进职能招商项目汇总表,其中有这样几个:药监局引进的项目是一个医药有限公司;公安局是一个保安咨询有限公司,引进的项目;城管局引进了一个酒店;广电台引进了一个澳门豆捞,也就是吃的餐饮企业;纪委引进了一个汽车的4S店。

  你能够想象,这都不是它们的主业,其实副业也不是,因为从职能部门来说,它的任务应该是上情下达,行政管理,然后为社会和公众服务。但是由于它有硬性的规定,涉及到他接下来有可能变成代理,甚至被免职,压力就变成第一压力了。

  我在沭阳县招商引资工作总指挥部的文件,今年的5月26日上还发现了这样一个细节,不仅有职务的压力,这里还有这样一句话,如果要没完成任务,要没收个人交纳的保证金,这指的是领导。要按比例没收单位全体人员2010年度保证金。也就是说它的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包括全体人员都是要交保证金的,这还有直接经济利益,一方面可能有官位要被免,或者变成代理;另一方面有经济的压力,就有可能原本连副业都不该实是的招商变成了它的第一要务。这时候你就会担心,它的本职工作会做成什么样?

  主持人:

  那后果会是什么样的?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