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拆弹部队"揭秘:1人1天拆数千枚 或随时爆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拆弹部队"揭秘:1人1天拆数千枚 或随时爆炸

2010年08月18日 10:17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官兵们正在进行拆弹作业的一组镜头。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火山口上过日子,阎王殿前干工作。”从1949年到今天,这里的炮火硝烟从未停歇,生死考验时刻伴随。驻守在邙山深处的济南军区某报废武器弹药销毁站,是全军作业量最大的报废弹药销毁点。

  弹指一甲子,这里的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创造了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的奇迹。环境危险恶劣,使命光荣神圣,造就了他们与众不同的性格气质。他们不是一群异于常人的超人,有七情六欲,也有酸甜苦辣……

  走近他们就会发现,他们是一组令人敬仰的群雕。

  “他们不会笑”

  ——看着他们一个个面色凝重、目光专注地工作,济南军区一位将军情不自禁地抬手给他们敬礼

  故事就发生在不久前。

  济南军区一位将军到这个销毁站检查工作,他来到弹药销毁工房,顺着一条条流水线走了一遍。官兵和军工们紧张有序地工作着,没有人向他起立报告,没有人和他握手搭话,甚至没有人认真看他一眼,朝他一笑。

  走走站站,端详眼前这群忙碌的人,将军看出了更多的不寻常:他们是那样心无旁骛,每个人的表情淡然而严肃,专注的目光总是盯着眼前的工作,手不停地重复着相同的动作,仿佛是与销毁线浑然一体的机器人。

  看着看着,将军的眼眶湿润了。将军经常到部队检查工作,也许这是首次无人对他笑脸相迎。他说,这是他所见过的最具职业表情特征的人群。他情不自禁,向这些不看他一眼的人庄重地敬了一个军礼。

  目不斜视,耳不妄听,只缘工作需要。陪同检查的销毁站站长吴二君告诉将军,这群有血有肉的“机器人”,从不为拆弹之外的事分心,却对销毁线上一丝一毫的异常有着非同寻常的敏感。

  2009年10月19日,手榴弹销毁工房正在集中销毁某型手榴弹,职工崔英坐在上弹间的控制座上,一手将弹放入传送带,一手操纵着控制按钮。工房内回响着“咔嗒咔嗒”的机械声,嘈杂之中,她突然听到传送带上好像发出“嗞”的一声响,立刻警觉地盯住监视屏,只见一枚木柄被拔断的手榴弹正在传送带上“哧哧”地冒烟……

  “坏了,传送带的下一环还有4个人呢!”

  来不及多想,她“咔”的一声按下停机键,并大喊一声:“要爆炸了,快跑!”大家刚跨过安全线,“轰”的一声,手榴弹在抗爆间内爆炸了。

  毫发无伤的大伙儿走进抗爆间,只见屋顶、墙壁上炸出了数十个小弹坑,灯管和监控探头被炸得粉碎,缓冲玻璃无一幸免,地上满是弹片、石块和碎玻璃,看得大家不由得倒吸一口凉气。

  毫厘之间,生死攸关。一次销毁民兵报废高射机枪弹药时,业务处长代勇从一箱正要倒入烧毁炉的子弹里瞄到一个白点,当即阻止入炉销毁,逐箱逐弹清点,挑出了987发标有白点的异常弹。经咨询专家和组织威力试验,证实这是一种可引起二次爆炸的试验沙弹,便及时改变销毁方式,避免了一起严重的安全事故。

  “他们不会哭”

  ——所有听故事的人都潸然泪下,讲故事的政委李铁军却说:我不哭,因为故事的主人公不相信眼泪

  随着我国国防战略调整、部队精简调整和我军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弹药销毁任务也逐年增多。

  2009年,总部、军区下达该站弹药销毁和调运任务12400多吨,销毁量是历年来最大的一次,相当于1年要干4年的活儿。说得形象点,他们的工作量就是一天一列车,一年一座山。

  业绩如山,销毁站政委李铁军却不想谈这个,他说了一串让人鼻子发酸的故事:

  ——保管队士官朱红卫的妻子带着不到两岁的女儿来队探亲,可朱红卫天不亮就上班,夜深才回来。跟爸爸住了1个月,女儿还不怎么认他。

  ——保管队列兵吴长磊在押运弹药途中得知爷爷去世的噩耗,他跪在站台上朝着家乡磕了3个头,剪下自己的一把头发用特快邮寄回家,嘱咐家人将它和最疼爱自己的爷爷埋在一起。

  ——下士董旭锋押运弹药一个月,因为严重脱水,回来直接被抬进了病房。躺了不到3个小时,听说下一批押运任务缺人,他把吊瓶的针头一拔,又钻进了40多摄氏度的闷罐车……

  听李铁军讲故事,人们都潸然泪下,但他却没有眼泪。他说,跟火工品打交道的人心都特别“硬”,故事的主人公不相信眼泪。销毁站几乎每年都有几次弹药销毁高峰,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全站官兵职工无论什么职级岗位、男女老少,全部铆在销毁调运一线,早五晚九成了最基本的作息时间,一日三餐都在场地上吃。

  “累得想哭都没时间啊!”李铁军长叹了一声后接着说:手榴弹销毁线上,3个男人1天要拆6000枚弹,一天下来,手抖得连筷子都拿不住。高射炮弹销毁线上,2个女人加起来的体重不足90公斤,1天却要装运9000多公斤弹药,下了班胳膊还硬着。

  2009年7月16日,全站官兵顶着39摄氏度的高温,连续4个小时,装载完了9个车皮36000多箱报废火箭弹。突然,装车检查员林家乐发现,有一发火箭弹的引信掉在装载工房的地板上,他立即向现场指挥、站长吴二君汇报。

  咋办?只有把整车弹药卸下来,逐箱清点,找到问题弹,并加固每发弹药的引信,再按要求装载,工作量可想而知!

  看着浑身被汗水浸透了的官兵,吴二君一咬牙:“卸!”

  这一天,他们干到了子夜。这一年,他们打破了全年、人均、日均弹药销毁量和调运量的多项全军纪录,荣立集体二等功!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