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武装部部长7亲人遇难 强忍悲痛奋战一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舟曲武装部部长7亲人遇难 强忍悲痛奋战一线

2010年08月18日 09:57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中,县直机关武装部部长尚建平的7名亲人遇难。但他忍着悲痛,不分昼夜奋战在救灾一线,用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

  灾害发生的当天晚上,尚建平正在屋里看电视。窗外闪电不断,雷声震耳。他的心头不由紧张起来。

  尚建平放心不下,冲下楼来,冒雨查看。这时,附近的山沟里已经出现大量泥石流,正向下游城区狂泻。尚建平急了。

  “泥石流来了,赶快跑。”他冲到旁边一家正在营业的小卖部,大声喊道。店主一家人迅速跑了出来,逃过一劫。

  想到人武部营院所处位置较低,尚建平立即向人武部赶去,边跑边大声喊叫。看到人武部干部职工都跑出了营区,熟悉地形的尚建平又果断带领大家向皇庙山转移。

  刚刚还是灯火通明的城区,已经陷入泥石流中。尚建平想到了自己的亲人,连忙打电话联系,但此时通信已经中断。

  直到天快亮时,泥石流才停住。尚建平迫不及待地带领40多名民兵党员,组成抢险突击队,趟过齐腰深的积水,来到人武部旁边的县法院住宅楼救人。在尚建平的指挥下,民兵们拆下10多块门板,搭在楼与楼之间的泥石流上。“我先上,你们跟着我。”尚建平第一个钻进已经倾斜的楼体,挨家挨户搜救被困群众,一连救出10多名老人和小孩。搜寻到3楼时,发现一名妇女因扭伤脚被困在楼道内。尚建平顾不上多想,立即背起她,小心翼翼地从窗口爬出,走出没几步远,身后的楼房就轰然倒塌……

  邻街的一栋4层楼倒塌在人武部院内,废墟里不时传来求救声。尚建平找来一把梯子,用电线将梯子绑住,吊在两栋楼之间,带着民兵爬了进去,将困在废墟里的一家三口救了出来。

  就在这时,碎石瓦砾从头顶滚落下来,砸在尚建平的肩上。他忍着疼痛,率领民兵从倒塌的楼房内又救出28名群众。

  尚建平带领民兵,与时间赛跑,在倒塌的楼房里搜救着被困群众。他对县人武部领导说:“我是党员,是一名退伍军人,挺身而出,必须的。”(安胜明 本报特约记者 魏建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