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美"军力报告"未完全放弃渲染中国威胁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军事专家:美"军力报告"未完全放弃渲染中国威胁论

2010年08月18日 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8月18日电 (欧阳开宇)中国军事专家温冰18日指出,美国国防部发表的《中国2010年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仍没有完全放弃渲染“中国威胁论”的老调,但又不得不肯定中国军事力量发展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反映了奥巴马政府的矛盾心态。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温冰18日接受了中新社记者专访。他说,报告仍然将正常的保守军事机密与军事欺骗等同起来,强调中国军事发展不透明,并指责“中国军力和安全事务的有限透明将增加不确定性”。

  “任何透明都是相对的。近年来,中国军事透明度的逐步提高是不争的事实,不应也不能用‘美国标准’来评判他国的军事透明。美国近日强烈要求维基揭密网站不要泄露其在阿富汗的机密文件,说明它的透明度也是相对的。”温冰大校说。

  他说,报告首次将中美军事交流和关系作为一章指责中国决定“中止与美国的军事交流有损美中两国利益”,而对中美军事交流中断的原因,仅是轻描淡写地表述为对台售武是“美国的一贯而长期的政策”。这种做法无法真正体现美方推进中美军事交流的诚意,也难以化解中美军事交流时断时继的根结。

  温冰指出,报告以“中国军事现代化远超台海所需” 无端指责中国军事力量发展是“影响东亚地区军事平衡的主要因素”,凸显美国刻意渲染中国是周边国家威胁的战略意图,完全无视中国积极与周边国家发展友好关系、增进军事互信的努力。

  他介绍说,报告宣称中国可能因为民族主义、经济发展、国内政治压力、台海局势和地区安全等原因,改变和平发展道路,再次渲染中国战略的“不确定性”。事实上,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是中国人民、中国政府对世界的郑重承诺,不会因任何内外部因素而动摇。

  温冰强调,美国发表“中国军力报告”无助于增进中美两国的相互信任与合作,无助于促进亚太地区安全与稳定。相反,报告中许多无中生有的指责、猜测和推断,以及刻意的挑拨,只会使其他国家对中国产生更多的质疑,不利于增进相互信任理解,不利于促进地区安全与稳定。(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