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前副市长曝光“横竖签字法”是封举报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评论:前副市长曝光“横竖签字法”是封举报信

2010年08月18日 11:21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领导签字如果是横着签,意思是“可以搁着不办”;如果是竖着签,则要“一办到底”;如果在“同意”后面是一个实心句号,说明这件事必须“全心全意”办成;如果点的是空心句号,百分之百办不成。日前,曾挂职担任湖南省临湘市副市长的姜宗福,准备写书爆官场潜规则。(新闻详见今日12版)

  曾经成为网络名人的姜宗福,近日热络地接受媒体采访,大爆官场龌龊,有为他的新作造势之嫌,让读者在看到官场潜规则的同时,也不难看出姜也是在玩另一种潜规则。

  在这个规则盛行的社会里,有规则,就会有潜规则。例如商场上的“吃回扣”、娱乐圈的“被上床”,官场肯定也会有这样那样的潜规则,不足为奇。但是,姜宗福这次的爆料却让人感到有些振聋发聩:原来领导签字也有这么多学问啊?让人叹为观止!

  姜的爆料因为领导“横竖签字法”成为口水率极高的新闻被广泛传播,几乎引发网民和评论员“声讨官场”一边倒的评论,被姜曝光的临湘官场也被网友猛烈批评。

  人们不禁要问:姜宗福这样做,是想通过炒作推销他的书籍,还是通过这本书向后来的官员们传授官场艺术,抑或是曝光临湘官场腐败秘笈?

  按照他自己的说法,一是让大家知道官场也是“弱势群体”,希望大家不要仇官;二是把基层的真实情况作全景式的呈现;三是带个头,希望一些官员少讲“官话”,多讲真话。

  在笔者看来,从表面上看,“横竖签字法”是“官场艺术”,反映出部分官员的左右逢源,事故圆滑,多面讨好的本性。而从本质上,是一部官场的“腐败秘笈”,让部分官员阳奉阴违,口是心非,嘴甜心苦的工作方式昭然若揭。当然,这并不代表中国官场的主流。至于是否为出书炒作,只有姜宗福心知肚明。

  既然这本书是纪实的,那正好是临湘官场的一份详实举报材料,有关上级部门何不去一查到底:看看到底哪些主要官员在“横竖”签字,哪些“同意”后面的句号是“实心或空心”,哪些“早有约定”背后可能存在腐败行为?

  很显然,一般官员无权享有“横竖签字法”的“待遇”,其背后还有一个能“看懂签字”的庞大执行团队,明明知道事情的结果,却要假装注重过程,明明知道领导错误,却还要为领导的错误不遗余力。缺乏对主要领导的向下监督机制,这才是真正最可怕的。

  传统权力场中,不光领导批示,就连表情、动作中也深藏种种密码,需要下属用心揣摩,这种醉心于弄权的行为规范,早应该被现代文明政府所抛弃。

  “横竖签字法”的潜规则背后说不定就潜藏了令人忧虑的权钱、权色交易规则。领导们的签字权是人民赋予的,这支笔用好了,是人民之福,用不好,就是人民之祸,最终将祸及官员自身。所以,应该以此为线索,查个水落石出。(王方杰)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