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长梦今朝圆 377公里宜万铁路全线铺轨贯通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百年长梦今朝圆 377公里宜万铁路全线铺轨贯通

2010年08月18日 1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恩施8月18日电 (上官纯青 涂晟 边亚洲)走进湖北宜昌,跨越滔滔不息的滚滚长江,便进入了武陵山脉。在巍峨延绵的丛山之中,一条钢铁巨龙腾搏而起——沿着山脉、攀着悬崖、趟过无数溪涧,犹如彩链飞舞,在崇山峻岭中穿越。

  早在1903年,孙中山先生在其撰写的《建国方略》里就如此描绘了川汉铁路的蓝图,但因清王朝的腐败,国力衰弱,川汉铁路建设最终中断。时光飞逝,转眼已是百年,2003年12月,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铁路网主骨架之一的宜万铁路全线开工。几万筑路大军承载着鄂西渝东人民的百年夙愿,历经了多少个不眠之夜,始终坚守着敢打敢拼、勇于争先的豪情壮志。7年来,一次次的涌水、突泥;7年来,一次次的抢险、突击;7年来,工期和风险前后夹击,安全和信誉如泰山压顶,一次次把他们逼到绝境……但他们没有退却,一直坚守到今天,迎来这个全体中铁人的光荣日——2010年8月18日——宜万铁路全线铺轨贯通。

  八字岭隧道——暗流涌动的Ⅰ级风险隧道

  宜万铁路地质条件极为复杂,工程大部分位于构造侵蚀山区,山高、壁陡、河谷深邃,地质复杂、工程艰巨,风险很大。无数的暗河、溶洞、煤层、瓦斯为工程筑起了一道道天然屏障。特别是岩溶隧道所遇到的问题,被国内外专家和同行公认为世界难题。

  地处湖北省长阳县境内的八字岭隧道全长11881米,隧道穿越的地层可溶岩占76%,隧道施工在多条地下暗河之上,稍有不慎,就会发生突泥、突水,同时探明隧道上方分别有两条暗河,最大涌水量为每天145250万立方。因此,八字岭隧道被列为全线8座Ⅰ级风险隧道之一。

  2004年8月八字岭隧道正式开工,就受到了铁道部的高度关注。同时,中铁四局集团公司也将此项工程列为集团重点项目,在人力、财力、设备上大力倾斜,仅投入隧道专用机械设备就达188台套,资金3000余万元。为突破八字岭隧道诸多疑难杂症,中铁四局依靠科技进步,采取先进的技术以及严格防范的措施,确保了复杂地质条件下的安全施工。

  2007年5月24日,中铁四局承担的八字岭隧道Ⅰ线率先在全线八座Ⅰ级风险隧道中贯通,夺取了全线Ⅰ级风险隧道施工阶段性胜利,并被授予“宜万铁路建设先锋”称号。

  宜昌东站——时尚特色的地标性建筑

  宜昌东站W1标是宜万铁路全线最大的标段,是鄂西铁路交通中心,也是承东起西的重要纽带。作为宜万铁路的最大客运站,宜昌东站主站房25000平米,站台上空采用封闭式无站台柱钢构雨棚,总面积52000平米。中铁四局针对施工中各项工序特点制定了一系列严格的制度,保证了队伍的激情与活力,质量监督、安全保证措施、技术指导等9个专业小组,密切注视着东站的每个施工环节。

  宜昌东站有三新,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如何使三新技术落实到建筑主体中去,靠的就是精益求精,开展大量的培训计划。从站台修建到内外部装修,都聘请专家现场演示、培训,并组织一线骨干参观上海、北京南、南京站,结合宜昌东站的装修风格要求,进行消化吸收。东站地面每一块大理石的缝隙对称、平顺、色泽统一,外墙采用环保节能的陶土板装饰,是近年来建筑装饰行业的新材料,具有保温、自洁、不退色等优点。严格的控制、精湛的技艺,一座现代化的火车东站拔地而起,从沪蓉西高速公路进入宜昌,这座时尚潮流并且富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地标性建筑格外吸引人眼球。

  青山作证天路开,百年长梦今朝圆。随着这条长377公里的Ⅰ级电气化干线铁路铺轨完结,世界铁路建设史、中国西部大开发史以及川渝和鄂西土家苗族儿女的生活史都将翻开崭新一页。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