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出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新办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成都出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新办法

2010年08月18日 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成都8月18日电 (记者杨杰)中共成都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詹庆18日作为市委组织部新闻发言人首次亮相,通报了成都市近日正式出台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新办法。詹庆表示,新的考核评价办法注重考核干部统筹城乡发展的工作实绩,以引导各级干部始终保持良好精神状态,投身推进城乡统筹生动实践。

  “一意见两办法”科学考核干部

  “干部考评是干部管理的基础工作,考评结果是选准用好干部的基本依据。健全完善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是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重要任务,也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确定的11个重点突破项目之一。”詹庆说,成都在去年制定《关于建立完善促进统筹城乡科学发展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及考核评价机制的意见》,并在先行试点的基础上,近日正式出台了《市级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分类量化考核暂行办法》、《区(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暂行办法》,通常简称为“一意见两办法”。

  新的考核评价办法将注重考核统筹城乡发展的工作实绩,突出定期考核与日常考察相印证,坚持定量考核与定性评价相结合,不断扩大考核工作中的民主,强化考核结果的综合运用,形成了量化考核、分类比较、定性评价有机联系,目标考核、民主测评、民意调查、日常考察相互印证的考评机制,进一步发挥了考核评价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中的导向、激励和监督作用,引导各级干部始终保持良好精神状态,投身推进城乡统筹生动实践。

  解读新考核办法的六大关键词

  关键词一:工作实绩。工作实绩是干部德才素质的综合体现,它客观实在、容易量化、有目共睹,能较为准确全面地反映干部的工作轨迹和实践特点。因此,把工作实绩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如实反映干部实际工作情况,也就全面反映了干部的成绩和贡献,反映了干部的特点。这既是考准考实干部的客观需要,也是提高考核科学性、有效性的需要。新的考核评价办法从3方面体现了对干部工作实绩的考核,一是根据职能职责科学设置考核评价指标,二是将工作目标考核结果作为分析评价基础,三是梳理工作实绩要点交给干部群众评判。

  关键词二:分类比较。成都市新的考评体系将区(市)县与市级部门分开考核,市级部门分经济发展、社会事务、执法监督、政务综合、党委群团5个类别进行考核。市级部门领导干部分领导班子正职、领导班子副职、其他市管干部三个类别进行考核,体现了正职与副职、副职与副职之间的差异,考核结果在同一类别中比较,进一步强化了可比性。

  关键词三:分项量化。考核干部需要借助各方面的数据作为综合评价干部的基础。新的考评办法坚持多角度评价,将职能部门评价、内部评价、社会评价相结合,分别对应工作目标考核、民主测评、民意调查三大量化指标。通过目标考核的量化,重点考核完成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的实际成效;通过民主测评的量化,重点考核领导班子工作情况和领导干部现实表现;通过民意调查的量化,重点考核群众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工作认可度和满意度。市级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还引入了区(市)县的评价,重点考核部门工作效能和服务基层的情况。

  关键词四:民主参与。考评办法进一步扩大了考核评价的开放性,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依托工作实绩测评、民意调查,进一步增强了考核评价的公信力。在推进考核信息对称方面,实行工作实绩要点公示制度,在进行测评和调查前,一般通过书面述职或大会述职的方式公示实绩,必要时通过党政网在更大范围进行公示。实绩公示材料提前送达参加民主测评、民意调查人员,保证其有充足时间审阅材料、准备意见。

  关键词五:定性评价。“把干部考核的量化结果与干部平时表现等其他情况相互印证,才能作出准确评价。”詹庆透露,新的考评办法将坚持量化考核与定性评价相结合,把工作目标考核、民主测评、民意调查等量化考核结果与日常考察、届中考察、任前考察等情况进行分析比较、相互印证,客观公正地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出评价。

  关键词六:结果运用。新的考评办法明确规定,要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结果运用到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的各个环节。据悉,去年成都根据考核结果对工作状态不佳、工作成效不明显、存在问题改观不明显的2名区县党政领导干部、3名市级部门干部作出了免职处理。

  詹庆表示,健全促进科学发展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评体系是一个持续完善的过程。成都将积极探索实践、不断总结经验,切实提高干部考核评价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水平,为建设一支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切实掌握统筹城乡的思路和办法,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干部队伍提供制度和机制保障。(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