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通过创意产业让“有文化素质产品”影响世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常州通过创意产业让“有文化素质产品”影响世界

2010年08月19日 0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常州8月18日电 (记者 唐娟)“不求政利,通过我们乃至下一代的付出,让‘有文化素质的产品’成为常州的名片,到那时来常州的客商不是为买原材料,不是为买半成品,而是来买文化产品来感受常州的蓝天、白云和城市文化”。 18日,常州创意产业基地党委书记刘浩借用常州市委书记范燕青的一段话向“创新型经济在江苏”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阐释常州为什么花这么大力气来做创意产业。

  提及范书记的这段话刘浩颇为动情,因为在中国创意产业“看上去很美”。 全世界创意经济现在每天创造220亿美元产值,但是横亘在中国创意产业面前的体制、资金、知识产权保护、市场混乱、无标准等问题让许多创意企业的智慧火花有机会点燃却没机会绽放。

  谈及常州创意产业的发展史刘浩如数家珍,据他介绍,常州是第一批获批国家动漫产业基地的唯一一个地级市。然而动漫产业在中国却是一个高风险行业,为让进驻常州动漫产业基地的动漫企业存活下去,他们开始打造基地服务企业的品牌,并帮着企业在国际上找生存。经过六年的努力,常州原创动画片年生产能力10000分钟以上,并有16部动画影片进入了国际市场。常州一年一度的国际动漫产业节已成为在国际上都享有声誉的专业的动漫产品交易平台。

  基于常州动漫产业的良好发展态势,2009年,常州决定每年拿出5000万元用于重点扶持软件、动漫、网络游戏、国际服务外包、设计服务等常州创意产业。常州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常州软件园作为产业发展载体,分别被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国家数字娱乐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等十余个称号。目前,基地已集聚创意企业近400家,初步形成以软件、动漫、网络游戏为特色的产业集群。

  刘浩笑称,仅管在中国现阶段发展创意产业举步为艰但是常州却这边风景独好,得益于他们基地提出的“妈妈式服务”。他说:“所谓妈妈式服务,就是只求孩子健康成长,而从没想过回报。而当这些孩子真正强大之后,所产生的裂变式反哺效应也是巨大的,到那个时候中国的创意产业方可能称得上走入世界一流之列。”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