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枪炮王”“远程诊断”一炮除险堰塞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军“枪炮王”“远程诊断”一炮除险堰塞湖

2010年08月20日 09:25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张果在进行枪械维修。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

  1975年生,属兔,张果却说自己属“枪炮”。为啥?因为他的名声都与枪炮相连。

  “枪炮王”是战友们给他取的雅号。“王”者自有其不凡之举:张果完成了“野战复杂环境下军械装备抢修”等10多项全军性课题研究,其中5项在全军获奖;总部抽他到《轻便火炮构造与修理》教材编写组,组里全是枪炮界高手,唯独他一个士官,结果他一上手便将老教材修改了30余处,并对4项维修技法进行了抄底翻锅般大改动……新修改的教材,如今已列为军械装备保障人员的必读手册,配发全军使用。

  “枪炮王”张果还让外军观摩团惊叹。那次,张果带队为外军观摩团做军事表演。看完“步兵轻武器多目标射击”后,英军上校史密斯意犹未尽地问:“还有更精彩的吗?”当然有!接着就是“作战环境下闭光快速拆换受损组件”演示。数十件轻武器零部件混杂在一起,掩埋在雪层下。只见双眼蒙着布的张果,从雪中精确地辨别、组装,5分钟后,5支完整的枪奇迹般出现了。 “中国士兵,真厉害!” 史密斯脱口而出……

  (二)

  无论传奇也罢故事也好,张果的光荣与梦想、精彩与艰辛,都浓缩在枪炮里。

  张果钻研枪炮,坦率说,既非名校深造、又无家学渊源。然而,一样米养百样人,一片云下千滴雨。张果偏偏凭着一名军人对手中武器的酷爱,一个男子汉倔犟的追求,在一个普通士兵的舞台上,展示出“王者之气”。战友们说,他有把非尖端武器鼓捣出很尖端的能力。

  当事业成为热爱,当学习成为追求,下面的故事都顺理成章了。

  恰如同事们对他的形容——蚂蚁腿、蜜蜂嘴,没闲的时候。拜师求教、挑灯苦读、沉潜深研……张果苦在其中乐在其中,亦文亦武进入如鱼得水的境界。说文的,世界先进的步兵枪械知识及发展状况都在他的关注中,仅单兵枪械笔记就记了上百万字,发表了10多篇论文。

  说武的就更是了得,张果的三大“绝活”闻名军营——凭“听、看、嗅”马上就能判断出枪炮故障来;武器受损有诸多急救之招,如以钢丝替代固定栓,用木头块为变形弹匣“整形”等;最绝的当数“远程诊断”。“5·12”汶川抗震救灾中,部队受命以炮击排除堰塞湖之险,但临时调来的无后坐力炮突发故障。当时远在西藏的张果通过电话问清相关数据,立马口授了8条检修步骤。虽是“兔子蹬老鹰,逼出来的招”,但却首发命中,一炮除险……

  张果的“土办法”源于对专业的精通,他对我军现在装备的轻型枪炮构造原理了如指掌。某型手枪常出故障,张果发现了结构上的原因并撰文在专业杂志上发表,厂方当即修改并派专人表示感谢;高原高寒地区枪械防锈炮脂的清除,一直只能借助除脂设备才能完成。但张果另辟蹊径,探索出一项全新的除脂技术,生产厂家的专家闻讯专程赶赴高原学艺……

  (三)

  张果属“枪炮”,还因为他的故事里有这样一个数字——任教11年,优秀教员亦评了11次。

  有一句家乡俗话张果记得很牢:“自己穿得再多也暖不了别人”。他这样表达着自己对岗位的理解。

  “传道授业解惑”,张果热爱枪炮之业,他希望通过知识,把这份爱传授给学员们。他创造了从故障进入再倒过来讲枪械原理的“案例式教学”,专家评估后认为“具有独创性”;他探索出“闭光条件下快速拆换枪械受损组件” 训练法,因实用性强已在全区推广,成为了一门特色课程……

  刀快头皮光。张果的授课已经打磨成了“名牌”。有一次,军区首长点名要听他讲课。他对我军与外军新型步兵武器的分析比较,吸引着10多位将军纷纷举手向“张教员”提问,原定2个小时的课,竟讲了4个多小时……

  言及此,张果给记者看了一份“通讯录”,上面是他的3000弟子,遍及全军。

  薪火相传,不知其尽——张果值得骄傲。

  张果还有着这样的梦想——枪炮里有大学问,让自己的准星瞄准更广阔的远方,成为一名响当当的兵器专家! (郑蜀炎 陈依文 周东宁)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