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诸多部门搬不走一块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日报:诸多部门搬不走一块板?

2010年08月20日 08:5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报道,江苏南通发生了一件令政府“脸红”的事儿:市民热线12345接到求助电话,有块楼板横在马路上,存在事故隐患,请相关部门迅速处置。热线先后“派单”到城管、城建、环卫等部门,各部门均前往现场,观察后表示,“并非职能范围”。4天了,楼板依然在马路上“睡大觉”,最后,竟是热心市民自掏腰包将楼板清除。更不想,后来在南通信访局的情况通报会上,这些部门不仅不检讨,反而拿出文件,争相说明不是自己的责任。

  市民热线,到了相关部门就“冷”了。这件事折射出典型的“机关病”——推诿扯皮,又复发了。

  民生无小事,但是恰有一些相关部门一见就推诿,一碰就扯皮。殊不知,在百姓眼里,推诿扯皮,推掉的是民心,扯出来的是民怨,损害的却是政府的公信力和形象。

  这种“顽症”如此有碍社会健康,却久病难医,根在哪儿?

  客观来讲,推诿扯皮之事往往是因为部门、职位间职能交叉或关系不顺造成的。由于行政部门条块分割,定位不清,往往容易造成决策周期长,协调沟通困难,甚至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发生一些争议、冲突和矛盾。

  主观来讲,极少数行政人员价值观、利益观没有摆正,服务意识淡漠,滋生和助长了推诿扯皮的歪风。

  此外,对于此类歪风,目前又缺乏有效的约束机制。君不见,那些部门在情况通报会上,高举相关文件,振振有词,表明责不在己。嘴上道理一大堆,关键就是没有站在老百姓的角度讲如何解决问题的道理。对此,作为协调者的信访局也无可奈何。

  这种不良习气如果不能切实加以纠正,势必影响行政部门的高效运作,直接损害百姓利益。在笔者看来,首先要治“法”。从制度创新入手,推动机构改革,理顺各部门、职位间的关系,建立联动机制;强化监督,对推诿扯皮等“机关病”形成有效约束。其次要治“心”。加强“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理念教育,促使公务员真正把百姓冷暖挂在心间。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