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若无公务费黑洞 何来假账黑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江日报:若无公务费黑洞 何来假账黑手

2010年08月20日 09:49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法制日报》8月19日报道,广西桂林市某区党政办公室接待员白园,3年来冒充该区党政办主任、区委区政府领导等人签名,通过填写经费报销单、差旅报销单、涂改报账凭证等手段,从该区会计核算中心以“政府公务费”名义虚假报账1235万元。

  新闻中说,“一时间,桂林市政府上下无不哗然”。在笔者看来,岂止桂林要哗然,全国恐怕都要哗然——不仅因为作案者的身份之低、案值之高、财务制度之疏,更为重要的是这则新闻再度印证了“政府公务费”庞大到了多么可怕的地步:一个地级市的一个城区的党政办公室,究竟每年要支出多少“政府公务费”?

  白园3年来虚假报账1235万元,平均每年超过400万元,请注意,这些全部是假账,没有一笔“真账”。游离在“真账”之外报销的假账已如此之巨,不难想象,整个党政办,一年又需要报销多少“真账”。如果说白园通过假账吞噬了大量民脂民膏,那么“政府公务费”的庞大“真账”,在消耗大量税金时,真的那么理直气壮吗?恐怕未必。

  所谓未必,我们看看报“真账”之乌龙就会明白。“只要有领导签字,就可以从财政局的财务中心领到钱,报账多少是没有问题的”,“曾有核算人员怀疑过她(白园),但因有‘领导签字’,也没人敢说什么”……这些新闻中的词句告诉我们,“政府公务费”的报销,只唯上,不唯实;只管程序,不管实质;只看发票,不看实际。也就是说,对于“政府公务费”有多少是“实”的,各种规章制度和各个监督机构,几近没有发挥任何作用。

  我们知道,“政府公务费”是一个统称,我国的公款吃喝、公车消费、公费旅游等每年耗费高达数千亿元的大项位列其中,其他各种名目的花费更是数不胜数。放眼全国,报假账的“白园”或许不止一个,但终归只是极少数人,而通过“真账”侵蚀公帑的,可谓俯仰皆是,比如局长公款按摩、官太太公费出国、贫困县教育部门设宴吃哭志愿者,都已经是见怪不怪的旧闻了。

  是白园的黑手可怕,还是政府公务费的黑洞可怕?两者都可怕,后者更可怕——后者的庞大资金数额可能穿着华丽外衣、比暗箱操作的黑手报账在实质上更隐蔽,关键的是,没有这个公务费黑洞,假账黑手是不会有施展空间的。□ 李辉(广西 媒体人)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