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晚报:不是接待的错 是权力惹的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安晚报:不是接待的错 是权力惹的祸

2010年08月20日 09:54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的两则热点新闻都与“接待”有关。在江西乐安县,7月举行了一场只面向女性的事业单位招考;面试成绩占总分八成,喝酒、跳舞和乘车“遛弯”成为面试内容,而最终公布的6名入围者大多来自官员背景家庭(8月19日《新法制报》)。在广西桂林市,“女接待”白园在担任某区党政办公室报账员、接待员期间,通过模仿领导签名,涂改报账凭证等手段,以“政府公务费”名义虚假报账1235万元巨款,由此创造了近几年桂林贪污诈骗第一案(8月19日《法制日报》)。

  事业单位招考为何如此与众不同?乐安相关部门的解释为“岗位的特殊性决定的”。原来,他们这次招录的是乐安县接待服务中心、旅游资源开发办的工作人员。实话实说,搞接待工作当然需要一定的“言语表达、才艺展示、临场应变能力等”。但喝酒、跳舞和乘车“遛弯”会成为面试内容,且最终入围者大多来自有官员背景的家庭,就让人奇怪了。

  其实这并不奇怪。既然是事业单位招考,便意味着有较好的福利待遇,是一份比较稳定的工作。当然,如果看了白园的经历,你就更不会奇怪了。身为一个小小的接待员,通过模仿领导签名,涂改报账凭证等手段,就能贪污诈骗1235万,可以知道,这接待工作,还很有油水啊。

  报道说,因为报账较多,曾有核算人员怀疑过她,但因有“领导签字”,也没人敢说什么。原来都是“领导签字”惹的祸。按照区政府的财务规定,只要有领导签字,就可以从财政局的财务中心领到钱,报账多少是没有问题的。白园只是报账员、接待员,拿着“领导签字”就能虚报这么多钱,那领导岂不是能报更多的钱?

  白园会走向犯罪,在我看来,根本还在于财政监管出了问题。公安机关调查证实,白园贪污诈骗的1200多万元,居然没有一分钱是该区的正常开销,所有款项全部是她通过各种渠道以政府公务费的名义报账所得。

  “领导签字”之后,就没有人质疑了,能不让一些人起贪念?在乐安县的接待员招考中,相关官员也参与其中,能不亲人优先?可见,这都不是接待的错,而是权力惹的祸。权力失去了公众监督,一些地方的公务费是糊涂账,招聘接待员只选自己人,都是不奇怪的。 -刘义昆

  (作者系教师)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