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农民工求职难,尴尬了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硕士农民工求职难,尴尬了谁?

2010年08月20日 10:0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2岁的滕振国,38岁以前是一个农民工,38岁考上硕士研究生,轰动河南乃至全国。但他毕业之后,找工作屡屡受挫,穷困所迫,最后又回到了原点,干的仍是江苏某学院后勤服务公司原先那份活,人们称他为“硕士农民工”。

  古代读书人寒窗十载,乃至像“范进”那样苦读数十载,支撑他们青灯黄卷清苦攻读的,是读书能改变身份的巨大诱惑。比如小说中的范进,一介寒儒,常常被当屠夫的丈人羞辱,但一旦高中,就成了“贤婿老爷”。不可否认,即便到了现在,对滕振国这样的家境贫寒的农村人来说,能改变其身份的,也基本上只有考大学一条道。

  滕振国千辛万苦从一名农民工一跃成为硕士生,跳上了学历的“龙门”,但仍跳不出身份的“农门”,这无疑传递出了一个信号:传统的通过读书改变身份的道路不通畅了,“鲤鱼跳龙门”不一定灵验了。

  表面看来,似乎社会渐渐从“唯学历论”中走了出来,进入了一个“后学历时代”,是一大进步,但细细想来,却并不是那么回事。“唯学历论”有千般不好,仍有一好——公平,起码是条硬杠杠。而不“唯学历”了,真就“唯能力”了吗?上月底,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公安系统招录文职人员,其“显规则”是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子女笔试加10分。而各地类似的公务员招考腐败也屡见不鲜,这般老子当官儿接班,“一人当官,鸡犬升天”,那就从“唯学历论”倒退到了“唯身份论”。

  滕振国找不到工作,固然有年龄偏大的原因,但即便他年纪还轻,像他这样孤身一人进入城市打拼的农家子弟,哪怕具有高学历,又怎么能跟城市大学生拼“人脉”呢?在同等条件下,录用“打过招呼的”也似乎是“人之常情”吧。

  只是这样一来,高端的学习机会、就业机会被“身份”所垄断,破坏了社会的公平公正,所导致的社会危机,根本不是“唯学历论”可以相比的。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