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南川斥千万建100多座红色和历史人物雕塑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庆南川斥千万建100多座红色和历史人物雕塑

2010年08月20日 10:21 来源:重庆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渝湘高速公路南川出口下道进城,远远可见刘伯承和邓小平的塑像,不由让人沉浸在南川解放时,刘邓大军入城的场景想象中。

  “在短短的两个月里,我们就在南川城里塑起了16座这样的红色塑像。”南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唐林说,“我们希望用雕塑‘塑’出这座城市的精神。”

  斥资千万建设100多座雕塑

  去年底,南川区决定在城区内适当路段和地方,建设独具地方特色的、高品位人文雕塑和现代雕塑景观,把南川建成一座雕塑城。

  今年上半年,南川区结合开展文明城区、山水园林城区、优秀旅游城市等“六城同创”活动,决定投入1000万余元,在城市内建100多座红色和历史人物、体现南川民风民俗的城市雕像。

  红色和历史文化名人为主

  在南川区委办公楼前,一座焦裕禄塑像,让每天进出这座办公楼的工作人员,都会用崇敬的心情瞻仰一下这位优秀县委书记的形象;在区政府办公楼前的广场上,铁人王进喜的高大塑像,天天都激励着公务员们干好工作。

  “雕塑既是一种城市文化,更是一种激励这座城市人的精神。”唐林说,因此,在规划建设这些塑像的人物选择时,南川区把能激励人们精神的人物放在首位。如在法院大门前,塑起的是新中国司法工作的开创人董必武、马锡武的塑像;在区人民医院大门前,是白求恩塑像;在人力社保局门前是张思德的塑像等等。

  唐林介绍说,在人民广场,将塑起马、恩、列、斯和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10位伟人的雕像;在文化广场,将主要塑郭沫若、巴金、梅兰芳、孔子、孟子等10位中国文化名人的雕像;在南园路,主要塑双枪老太婆的原型之一刘隆华、中科院院士王鼎盛等10位本地名人的雕像;在金山大道主要塑10位与南川结成友好城市的名人雕像;在体育馆(场)主要塑10位中外体育名人的雕像等。

  除红色和历史文化名人塑像外,在半溪河沿线两岸主要塑10处南川民俗风情雕像和浮雕,在花山公园主要塑10组现代市民休闲小品雕塑,在较大的区级部门大楼前和各中小学校广泛地塑学习楷模雕像。

  雕塑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到明年六七月份,这100多座城市雕像就能完成。”唐林说,“我们不仅是想塑出一种城市精神,更重要的是激励和发扬这些精神。

  目前,红色和历史文化名人雕像,已经成为南川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许多学校学生的成人宣誓仪式、机关的党员教育活动、青年志愿者的活动等,都在这些雕像下面进行,以伟人和历史文化名人为榜样,激励出一种热爱祖国、热爱南川、建设好南川的精神来。(首席记者 罗成友 实习生 左黎韵 )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