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通报“8.13”群发性山洪泥石流成功避险情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通报“8.13”群发性山洪泥石流成功避险情况

2010年08月20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成都8月20日电(杨杰 胡晓)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刘永湘20日上午在抗击“8.13”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新闻发布会会上说,由于国土资源系统严密监测,及时启动预案,着力临灾避险,在8月12日以来,全省提前实施预防避让撤离群众1.8万人,避免了重大人员伤亡事件发生。其中尤以都江堰龙池“8.13”、绵竹清平“8.13”和汶川映秀镇“8.14”群发性泥石流成功避险安全最为典型。

  会上重点通报了绵竹清平“8.13”群发性山洪泥石流灾害成功避险情况。

  8月12日下午16时33分左右,绵竹市国土资源局接到四川省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指挥部及绵竹市气象局预报信息,未来48小时内有一次大雨至暴雨过程。经分析,强降雨引发崩塌、滑坡、泥石流灾害的可能性较大。绵竹市国土资源局分别在17时39分和18时通过电话通知两种方式,向各山区、沿山区乡镇传达了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和防灾要求。

  当日18时左右,清平乡开始降雨,至晚22时,雨势加剧。晚23时40分,市国土资源局通过电话讯问得知雨势仍在进一步加剧,迅速要求清平乡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危险区内人员撤离。当地负责人接到通知后,根据雨情于24时左右果断组织全乡机关干部分别到各村组发布疏散撤离警报,并组织危险区内的3000余人按预定路线向清平乡政府转移。13日凌晨1时左右,乡境内大规模爆发群发性山洪泥石流,因疏散转移及时,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员伤亡。

  在组织群众疏散撤离过程中,清平乡湔沟村6组烂泥沟地质灾害监测员王永生为确保受威胁群众全部安全转移,在自己最后撤离时被泥石流冲入河道,不幸遇难。

  刘永湘副厅长在会上表示,面对仍然严峻的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四川省有关方面下一阶段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如加强汛期值班值守保持防灾高压态势,大力强化预防避让掌握防灾主动,积极开展抢险救灾指导高效防灾等,掌握防灾主动权,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据介绍,今年8月12日以来,四川省又经历了两次较大范围的区域性强降雨天气过程,共发生较大规模的地质灾害75处,并以群发性泥石流灾害为主,共造成8人死亡,7人失踪,2人受伤。(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