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维和部队特殊规定:每顿饭至少吃两馒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揭秘中国维和部队特殊规定:每顿饭至少吃两馒头

2010年08月20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7月28日,被誉为铁军的由济南军区驻豫某红军师组成的中国第六批赴苏丹瓦屋地区维和部队第二梯队186名官兵,出色完成各项保障任务,载誉凯旋。 本月20日第六批维和部队第一梯队189名官兵已先期顺利回到部队军营。随着28日第二梯队的凯旋,标志着中国第六批赴苏丹瓦乌地区维和部队的使命胜利完成。  中新社发 潘炳郁 摄


 

    资料图:中国第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6月16日从成都起程,赴黎执行为期8个月的维和任务。 据悉,该部队共335人,由60人的成都军区总医院医疗分队和275人的成都军区某集团军工兵分队组成,分为170人和165人两个梯队先后于6月16日和26日赴黎。成都军区为维和部队举行了隆重的出征仪式。  中新社发 朱琥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瓦乌8月20日电 (孔海峰 李璐)置身异国他乡,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特定的环境产生了许多特殊的规定。中国第七批赴苏丹瓦乌维和工程兵大队的官兵们,对此已习以为常,并严格遵守。其实每一项特殊规定的背后,都有它“特殊的由来”。

  吃饭有任务:每顿饭至少吃两个馒头

  张良红(炊事员):由于天气炎热、加之运输时间长,联合国供应的原本就黑乎乎的面粉,送到我们营地时常常过了保质期,蒸出来的馒头“黑得锃亮、硬得出奇、酸得要命”,让人难以下咽。战友们戏称:“这馒头到了非洲也入乡随俗变黑了。”还编了一句十分形象的顺口溜:“黑馒头,硬石头;酸掉牙,砸死狗”。

  陈长青(大队长):刚开始,许多官兵看到这种又黑又硬的馒头根本没有食欲,拿在手里半天吃不下一半。我们几个领导像战前动员一样带头吃,鼓励大家吃饱,但效果并不明显,后来只好出台“规定”:每顿饭每人至少吃两个馒头,发动大家互相监督。把吃饭当作任务来完成,几多无奈,几多辛酸。

  穿衣有讲究:每天必须穿着长袖衣裤

  邢伟(军医):苏丹是世界上年平均气温最高的国家,素有“世界火炉”之称,而我们所在的瓦乌任务区又被称作“架在炉子上的笼屉”,太阳整天像个大火球似的,每天的温度都在35摄氏度以上,有时甚至达到40摄氏度以上。这里还是疟疾的高发区,而传播疟疾的“罪魁祸首”就是肉眼无法看到的非洲按蚊,早晚气候相对凉爽时,恰恰是按蚊的“活跃期”。

  李兆信(政委):气温高、蚊虫多,给官兵的身体健康带来极大影响。为此,我们要求全体人员在炎热天气里也要穿着长袖衣裤,一来防止在高温下被晒伤,二来防止蚊虫叮咬感染疟疾。官兵们积极响应这项规定,到目前为此,大队275名官兵无一人感染疟疾或晒伤。

  住宿有要求:防弹背心和头盔要放好

  张荣辉(中队长):长达20多年的内战使大量武器流落民间,加之当地武装派别林立,部族冲突时有发生,社会局势动荡不安。近年来,针对联合国人员的袭击、抢劫等事件屡屡发生,并且呈上升趋势。一天雨夜,2名不明身份人员企图越过铁丝网进入中国营区,被哨兵及时发现,执勤小分队迅速出击,成功驱离。

  赵孝奎(参谋长):针对任务区复杂严峻的安全局势,我们要求官兵时刻保持高度戒备,晚上睡觉一定要把防弹背心和头盔放到指定的位置,确保一有情况,能在第一时间穿好防护装具,处置各种情况。我们还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定期组织防卫演练,提高部队应急处突能力。

  用水有限制:每人每天不得超过5升

  葛成满(给水员):大队现有的两台净水设备,已在任务区恶劣环境中使用近5年,部件老化严重,故障率高,净化水能力明显下降,即使在雨季水源充足的情况下,也难以保证“充足供应”。

  梁云海(总工程师):许多官兵在国内用惯了源源不断的自来水,对任务区水的珍贵,还缺乏足够认识。为了保证官兵每天有足够的饮用水,我们只好对日常生活用水量进行限制,把有限的水资源合理分配。(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