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春部署“天网工程” 市民称安全感提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吉林长春部署“天网工程” 市民称安全感提升

2010年08月20日 15:5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吉林省长春市“天网工程”二期建设8月11日启动。二期建设3年完成,届时长春市将实现所有单位、所有路口监控探头全覆盖。目前,长春市监控探头数量已达到5.8万个,今年年底,监控探头要达到6万个。

  无处不在的“天眼”把整个城市监控起来,一旦发生重大案件,监控探头就会发挥特殊作用。长春市同时实行“网格化”布警和处警,确保了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

  “天网工程”把整个城市监控起来

  吉林省长春市曾发生一起持枪抢劫储蓄所案件,歹徒在抢走17万元现金逃跑途中,口罩掉落地上,长春市街路上安置的监控探头清晰地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经过专案组三天三夜侦查,将犯罪嫌疑人李广庆抓获,同时缴获所有被抢钱款和枪支等作案工具。

  记者从长春市公安局信息化建设办公室了解到,为打造城市安全网,从2007年10月开始,长春市将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统一立项为“天网工程”,总投资1.4亿余元。

  经过近3年的“经营”,监控探头已经遍布长春市各主要街路、出城卡口、金融网点、人群聚集地、车站运输港口等重要部位。今年年底,监控探头要达到6万个。届时所有街路、各金融网点等重点单位都会被每天24小时不眨眼的“监控眼”盯住。

  长春市公安局经济保卫处负责人介绍,针对银行机构现金集中、运钞频繁,易成为不法分子作案目标的特点,长春市已在各金融网点安装了110自动报警可视系统,这有效改变了过去报警、出警和指挥的盲目性。城区所有金融网点门口摄像头也已全部安装到位。

  记者从长春市公安局了解到,2008年以来,公安机关通过监控探头提供破案线索1600余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87人,直接破获刑事案件291起,查破治安案件648起。部分交通肇事逃逸案件,都是通过沿途监控探头提供线索抓逃破案的。

  实现百姓报警“零排队”

  “‘监控眼’布好后,一旦发生警情,警方必须第一时间做出反应,为此我们结合‘天网工程’,采取了‘三台合一’的举措,实现市民报警‘零排队’。”长春市公安局一位副局长说。

  以前,长春市公安机关报警服务台110、119、122分别隶属于不同部门和警种,这种分散、相互独立、小而全的松散型指挥体系,已难以适应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的要求。其弊端主要表现在,一是给群众报警求助带来不便。危急时刻,往往出现110报警台打不进来的情况,所以常因出警不及时,给群众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这让百姓极不满意;二是报警台重复建设,造成警力、物力浪费,信息不能共享;三是难以协调指挥,协作配合不力,处警效率低下。

  意识到这些弊端后,长春市公安局将“三台合而为一”,采取“一台对外、统一接警、分类处警”的运行机制。“三台合一”后,110报警服务台实行了统一领导和管理,集中受理公众的报警求助,直接指令消防、交警、巡警、刑警、派出所等单位,分别处警或联合处警,减少中间环节,保证第一处警力量迅速赶赴现场处置。

  “网格化”布警确保第一时间到达现场

  长春市公安局信息化建设办公室负责人介绍,长春市结合“天网工程”,实行了“网格化”布警,同时对百姓承诺,接警后5分钟之内必到现场。

  据了解,“网格化”布警就是把长春市分成若干个“网格”,让每个“格子”中都有一定的警力,一旦发生警情,离事发点最近的民警就会首先赶到现场。

  目前长春市的110巡逻车、交警巡逻车已配置车载设备,在显示报警地点的同时,显示距离报警地点最近的警车和机动警力,可就近派警出警,实现快速反应。

  为了保证每个“格子”中的警力,仅靠长春现有的民警是远远不够的,为此长春把有限的警力与无限的民力组合起来,从社会上招聘了5000多个治安巡逻员,另外加上各个企事业单位近3000名保安员,无穷民力对打造平安城市起到了极其关键的作用。

  长春市民武先生说:“无论白天还是晚上,监控探头都在‘站岗值班’,随时都可以把不法分子摄录下来,我们的安全感极大提升了。另外,值守的警察和治安巡逻员随处可见,这也让我们倍感安全。”(记者周立权、褚晓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