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官员别当政绩“奴隶”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官员别当政绩“奴隶”

2010年08月20日 17:23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安徽泗县是文化部授予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但这个“文化先进县”最近爆出“丑闻”:为开发房地产,将近千年的释迦寺毁坏,原址通过竞价拍卖,成当地“地王”,让干部群众深感痛心。据记载,释迦寺建于北宋年间,距今有900余年,是全国为数不多的以释迦命名的寺庙。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曾住宿该寺并留下诗作,是泗县百姓引以为荣的历史人文古迹,早在1981年就被列为该县首批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08月17日新京报)

  近年来,一些地方“闲时争名人,忙来毁故里”,从江苏镇江入围2009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的宋元粮仓遗址,到如今安徽泗县近千年的释迦古寺,频频爆出文物古迹在商业开发中被毁事件,着实令人痛心疾首。显而易见,无论是“争名人”,还是“毁故里”,往往都是基于一种眼前的现实的利益考量,当觉得“争名人”划算时,便争先恐后地保护“文化”,当觉得“毁故里”实惠时,便毫不吝惜地地抛弃“文化”,说白了,乃是“政绩”作怪!

  历经数百年甚至上千年保存下来的珍贵文物,最终却毁在了经济发达的今天,这无疑不仅是个悲剧,也是个耻辱。某些官员本应该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作为至高无上的唯一的奋斗目标,可现在却把所谓的“政绩”摆在首位,按捺不住急功近利地“绩欲”,做出了愧对历史、愧对祖先、愧对群众、愧对后人的败家之举,纯属本末倒置。如果说学生为分所累,被称之为“分奴”,许多人为房所困,被称之为“房奴”,那么这些官员为“政绩”所惑,不择手段、不计得失地“瞎折腾”,难道不是“绩奴”吗?

  毫无疑问,官员固然不可或缺政绩意识,但政绩充其量只能是一种努力的结果,而不应成为追逐的目标。倘若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聚精会神推动科学发展,自然就会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政绩;相反,倘若一心只想着“政绩”,甚至视“政绩”为执政的全部要义,势必就会在无形中偏离方向,遇到矛盾时首先考虑的将不再是党的事业和群众利益,而是会不会影响到自己的“政绩”,作出重大决策部署时首先考虑的将不再是科学与否,而是能给自己带来多少“政绩”,如此岂不悲哉?

  官员是人民的“公仆”,切不可成了政绩的“奴隶”。大量事实一再表明,时刻“把‘政绩’放在心上”,为了“政绩”干、围着“政绩”转,恰恰不可能创造出多少让群众满意的“政绩”,唯有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上”,为了群众干、围着群众转,才能真正造福于民,不辱使命,也才能避免“毁古寺建楼盘”之类得不偿失的蠢事!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