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秀泥石流现场直击:新城清淤进入尾声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映秀泥石流现场直击:新城清淤进入尾声

2010年08月20日 2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20日,汶川县映秀镇新城清淤工作仍在紧张进行,由于建设中的新城还未完全竣工,洪水后施工杂物窜满整个城区,数名清淤战士的脚被铁钉刺破,经过简单包扎、打破伤风针等处理后继续奋战在清淤现场。图为清淤战士在临时医院接受脚伤治疗。中新社发 张浪 摄  

  中新社映秀8月20日电 (鄢银婵 张浪)距离映秀泥石流灾害发生已有7天,尽管暴雨天气一度影响抢险工作,20日,在近千名干部民众武警官兵的努力下,映秀新城清淤工作进入尾声,街道和建筑屋内的淤泥均已被清理干净。

  14日凌晨,暴雨致映秀红椿沟发生泥石流灾害,冲下来的堰塞体迫使岷江改道,洪水冲向映秀新城使其成为“孤岛”。

  18日,抢险人员连夜以自来水厂为依托为映秀新城筑起一道子堰,在子堰和围堰的综合作用下,改道的岷江河水开始绕城而下,洪水逐渐从映秀新城退去。

  洪水退去后,干部民众武警官兵立即携带铁锹、手推车进入退水后的映秀新城,展开清淤工作。经过连日洪水冲刷,沙子、石块、淤泥、树根、各种器物残骸混合在一起,整个映秀新城变成一座大型“垃圾场”。

  “经过测量,部分区域的淤泥厚度高达2米,平均厚度也有近半米,清淤难度较大。”负责现场清淤工作的成都军区驻渝某集团军装甲旅副参谋长马佰让告诉记者,由于新城被洪水冲刷时间较长,淤泥很多,仅一幢建筑物就需要10个抢险人员用3个小时才能清理完,工作难度较大。

  此外,由于整个映秀新城在洪水来临前还是一个建筑工地,铁钉等建筑器材在水流作用下镶嵌在淤泥里,不易被发现,清淤工作进行3天以来,有近百名战士被其所伤。

  在映秀镇卫生院临时医疗点,仅在记者停留的半个小时中就有2名战士因脚被铁钉扎伤前来医治。其中一名战士的伤口深度达5厘米,肉眼就能看见伤口里的铁锈。马佰让告诉记者,为了避免战士被铁钉所伤,他们在清淤前已对场地进行了清理,但镶嵌在淤泥中的铁钉很难被发现。

  “被泡在洪水里好几天的铁钉扎伤,如果不及时处理,很容易得破伤风。”映秀镇卫生院院长崔彬告诉记者,这几天被铁钉扎伤的战士特别多,平均每天都有近3位,没有一个战士选择休息,他们都坚持带伤“作战”,希望尽快恢复映秀新城原貌。

  据了解,目前新城所有建筑物里面的淤泥以及新城街道上的淤泥均已被清理干净,今晚抢险人员还将连夜奋战,抓紧清理建筑物外的淤泥,并对所有房屋进行冲洗,还映秀新城美丽容颜。(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