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石流灾区存次生环境灾害风险 环保部制定清淤要求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泥石流灾区存次生环境灾害风险 环保部制定清淤要求

2010年08月20日 2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8月20日电(记者 周锐)中国环境保护部相关负责人20日表示,目前洪水、泥石流灾区淤泥中混有大量生活用品、建筑废料、工业废弃物和危险废物,如不及时妥善处理,将造成严重二次污染,甚至引发次生环境灾害。

  舟曲泥石流抢险救灾进行之际,泥石流灾害又接连在四川映秀、云南贡山发生。中国官方对此高度重视。

  环保部近日组织制定了《洪水泥石流灾区淤泥清理环境保护相关要求》,送往甘肃、四川、陕西灾区。

  《要求》指出,要集中力量在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人群聚居区和临时避难场所、工业企业和化工园区、核与辐射设施及其下游区域等环境敏感区域展开淤泥清理工作。

  《要求》强调,对清淤过程中发现的未拆封化工原料和药剂、残留有不明物的容器、工业废渣、有明显污染迹象的淤泥(如有刺激性气味、颜色异常等)、铅酸蓄电池、医疗废物等危险废物,要尽可能单独收集、暂存,待专业人员进行处理。

  《要求》规定,各类废物应尽可能分类暂存。危险废物暂存场所应地质稳定,远离环境敏感区,并应设立明显警示标志;危险废物转运前,要由专业人员进行危险特性鉴别,以确定运输和最终处置技术方案,并交由具有相关专业资质的单位进行无害化处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