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洪水中垮的是老病桥 汶川震后新桥安然无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洪水中垮的是老病桥 汶川震后新桥安然无恙

2010年08月22日 10:0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调查发现:灾后重建中加固和重建的桥梁经受住了洪水的考验

  “8月18日凌晨至19日,我省(四川)各地连降暴雨,造成都江堰、崇州、大邑、彭州、蒲江、邛崃、新津等地严重洪涝。在这场洪灾中,众多老桥未能挺住,或轰然垮塌,或严重受损。

  省交通运输厅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桥梁分院总工程师蒋劲松分析说,此次洪灾中垮掉的都是建筑年代已久,且存在病害的桥,而都汶高速、213国道等道路上新建或在“5·12”地震后完成加固的桥梁,全都安然无恙。

  未能挺过

  185岁古桥被冲垮居民心痛

  19日下午3时,双流华阳。已185岁的通济桥未能逃过洪水的猛烈冲击,桥身四裂,垮塌在激流中。

  很多华阳居民目睹通济桥垮塌,心痛不已。“它不是一般意义的桥,华阳人都对它有感情。”家住天然气化工总厂宿舍区的张先生说,童年时他和玩伴在河边洗澡,喜欢跑到桥上往下跳,母亲常会拿根柳条追来,通济桥记载着他的童年记忆。

  几十年过去了,华阳的桥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宽阔、气派,但在张先生心中,通济桥还是最美的。听到桥被冲垮的消息后,他特意去看,感觉十分痛心。

  通济桥修建于清道光五年,是石结构七孔拱桥,桥栏嵌石板,上有精致浮雕,是川西平原所存不多的传统石拱桥之一。

  原因分析

  年代久远 地震加重“病害”

  成都市交委公路处桥梁工程师王明说,这次洪水来势凶猛,很多河流上游来水集中,造成下游洪水陡涨,一些桥梁出现垮塌、损毁。目前,各区县受损的公路桥梁正在汇总。

  华西都市报记者从多个区县交通局了解到,这批已公布的损毁桥梁,之所以未能挺过此次洪水,是因为它们之前都不同程度存在病害、隐患,或年代过久超过承载能力,而两前年“5·12”地震的影响,也加重了不少桥梁的病害程度。

  此次垮掉的华阳通济桥,是不折不扣的老桥,曾经历了无数次激流冲击。华阳街办工作人员表示,早在几年前,这座桥就不断治理病害,只限自行车、电瓶车和行人通行。这座有台阶的古旧石拱桥,在半个月前因锦江涨水冲刷,出现了部分桥洞、桥墩和桥面受损,一直还能步行的桥被紧急关闭。

  王明透露,全成都的国、省、县、乡和村道五级公路桥有2692座,大多乡村桥梁都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的,当中很多桥梁都存在病害。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建桥年代久远,荷载和技术等级已不能适应如今的交通需求。

  一些区县交通部门的工作人员说,这次损毁的桥梁中,不能排除“5·12”地震的影响。虽然一些桥梁震后进行了整治,得以恢复使用,但很多本身有病害的桥梁“病情”进一步加重,一些桥梁特别是农村桥梁甚至失去通行作用,成为危桥。

  崇州交通局工作人员透露,这次垮掉的怀远定江大桥始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虽然挺过了2008年大地震,但桥身遭受重创,后被鉴定为老旧桥,承载能力有限,当地立即采取了限高限重措施,不再作为主要交通要道。

  紧急排查

  各地桥梁已采取紧急措施

  此轮暴雨引发的洪水袭来后,成都各郊县交通部门采取应对措施,保证桥梁安全和通行安全,并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对大小跨河桥梁进行紧急排查。

  成都交委启动了交通应急抢险预案,派出技术人员分别前往都江堰、彭州、崇州等受灾地区,对路段、桥梁进行排险。

  截至20日,他们已投入机械1410台班、车辆320台班、人工14960人次,清理塌方、泥石流158360立方米,清理边沟5000余米。

  从各地初步反馈的情况看,成都各地的桥梁受损严重,除了垮塌或损伤的桥梁外,都已采取紧急措施,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通行桥梁作封闭处理。

  其中,蒲江对县城5座大桥中的3座作临时封闭;邛崃对桑元大桥、老南桥、老宝林大桥等实施封闭,禁止通行;大邑对唐场大桥实施封闭;崇州、新津也对部分桥梁实施封闭。

  王明表示,他们将进一步加派人手,加大对辖区内桥梁进行排查的力度,根据河流来水情况和桥梁本身是否存在病害情况,作出限制通行、封闭等各种应对措施;一些区县交通部门已派出技术巡逻人员,紧盯桥梁状况。

  新桥安全

  213线和都汶高速几十座桥无恙

  省交通运输厅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桥梁分院总工程师蒋劲松分析说,此次部分桥梁垮塌,除了以上分析的建筑年代久远及多是有病害的桥梁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5·12”地震后,许多河道被压缩了,行洪断面被减少,造成河水流速加快、冲刷加剧。

  他说,现在的桥梁,根据不同的功能都规定有不同的泄洪能力,最高等级的是高速公路特大桥,可对应300年一遇的洪水;最小等级的是四级公路的小桥,可对应25年一遇洪水。每一座桥梁在初步设计阶段就必须进行泄洪论证,以确保所修桥梁不会影响原有河道的泄洪能力,不会对河堤造成不良影响等,“这些标准和要求,在以往都是没有的。”

  蒋劲松说,暴雨后,他们第一时间派出60多名专家赴灾区检查,结果表明,国道213线和都汶高速上几十座桥梁都没有出现问题,这些桥梁中,有在“5·12”地震中被破坏后重新加固的,也有新建的桥梁,它们全都通过了这次洪水的考验。(李逢春 朱丹 王姝童)

  这些桥未能挺过洪水袭击

  崇州:怀远定江大桥坍塌

  因山洪冲刷发生局部垮塌,这座有60多年历史的桥的桥面坍塌三孔,60余米桥身陷入河中。另外,白沙桥部分桥墩沿水流方向冲空一半,栏杆冲毁一半。

  据崇州交通局宋主任介绍,此次洪灾中,一些浅挖路段桥梁问题严重,存在隐患的有10多座。

  蒲江:200年驭虹桥断裂

  19日的洪水造成蒲江105座桥不同程度损毁,其中完全毁坏的桥梁有23座。

  有200多年历史的驭虹桥桥面断裂;县城老东门桥被冲出一个5米直径半圆,桥拱受损严重,这也是当地最古老的桥梁之一;新蒲路(新津至蒲江)上的老青龙桥完全毁坏。

  都江堰:白沙河大桥等被冲毁

  19日上午9时许,洪水卷起的恶浪,直接漫过都江堰通往龙池的重要通道白沙河大桥的桥面,在树根、泥石不断冲击下,大桥靠近龙池的一头被冲毁。

  另外,因13日洪灾抬高河床的龙池再遭暴雨山洪后,龙池集镇以上道路再次被冲断,八一沟大桥被毁。在虹口,中华村一座由乡镇在建新桥1号桥墩被水冲倾斜,第一跨梁板被水冲移位。

  广汉:石亭江大桥桥面断裂

  19日下午3时15分,从西安开往昆明的K165次列车行驶到宝成铁路德阳至广汉间石亭江大桥处,大桥桥墩被水冲走,桥面突然断裂,两节车厢悬在半空。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