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盛开军民深情之花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舟曲盛开军民深情之花 

2010年08月23日 2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舟曲8月23日电 (马晓俊 侯志红)“只要是父老乡亲欢声笑语多,当兵的吃苦受累算什么……”,《什么也不说》这首歌道出了已连续半月奋战在舟曲泥石流抢险救灾前线的武警和解放军官兵的心里话。23日,记者走进他们的世界,感受军民深情之花。

  在这次灾难中,甘南藏族自治州武警支队舟曲县中队是唯一在现场零距离与泥石流抗争,并保证驻地安全、在押犯人安全的前提下、第一时间救出37名幸存者的部队。

  23日下午,记者沿着一条蜿蜒、泥泞的山路来到甘南州武警支队驻地,驻地门前不到百米处就是满目疮痍的罗家峪,眼前曾经巍然屹立的一座大楼,现在留下的也只是堆积如山的土层。

  甘南州武警支队政委何友新上校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说,7日晚11时许,营地忽然停电,在办公室的他,忽然感到微微颤动的地面伴随着外面的哭喊声打破了黑夜的寂静,“当时,哨兵通过手电筒查看后,发现营地外已成一片泥海,外面群众的哭喊声,求救声乱成一片”。

  由于泥石流正在逼近部队营房,何友新命令全队73名官兵和在押的犯人全部安全撤出,无一伤亡。随后这支刚刚从死神身边逃离过的队伍,乘着蒙蒙夜色和手电筒微弱的照明,开始了艰苦卓绝的援救工作。

  记者通过该部队的士兵了解到,灾难发生后,武警舟曲县中队指导员李发海不顾危险,带领由七名战士组成的救援小分队,迅速进入一处受灾区域实施搜救。

  他们在齐腰深的泥浆中搜寻每一个生命,通过手电筒的光芒他发现,一名妇女被困在一处楼房的墙角处,正在泥浆中挣扎。但是,对他们来说,救援难度极大,只能徒手施救,看到这一幕,他不顾艰险,带领几名战士,徒手挖掘两个多小时,终将这名妇女成功救出,而战士们的双手已被砂石划得鲜血淋漓。

  据李发海说,这名妇女名叫谷军花,是舟曲灾区第一个就出来的幸存者。正如她的名字一样,在舟曲人民心中种下了军队和人民的深情之花。谷军华救出后,该中队在近五个小时的搜救过程中,共救出幸存者18名。

  记者了解到,在舟曲县支队搜救过程中,甘南州支队驻其他县区的中队也正连夜火速赶往舟曲灾区,甘南州武警支队四大队十一中队于8月8日下午13时许到达了灾区,并在春江广场紧急集结后,赶往受灾地点展开援救。

  甘南州武警支队四大队十一中队政治指导员刘亚军介绍,他们在救援中转移受灾群众100余人,共挖出遇难者遗体40多具,现金、存折等财物几十万元。

  与此同时,赵静所在的甘南州支队二中队也随其他中队一起赶来,参加了这次抗击泥石流的任务。赵静告诉记者,因其工作的特殊性,原本早就要结婚的他,婚期已推迟,而这是他因为工作原因第三次推迟的婚期。

  “如果不是因为这次灾害,我就准备回去完婚了。”赵静对记者说,结婚虽是人生一辈子的大事,但是与受灾的群众来说,算不上什么。因为婚礼什么时候都可以办,但是人的生命一辈子只有一次。

  在甘南州支队二中队的救灾战士中,有一名来自舟曲的战士张栋强,他来到灾区后顾不上家里的安危,随中队官兵一起坚持在离家不远的受灾点执行救援任务,在救灾过程中碰到逃出来的母亲,方才得知家人有幸逃脱,母子相拥而泣。

  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武警甘南支队的救灾事迹只是缩影。在灾区,广大子弟兵与当地人民之间的深情厚谊和感人事迹不胜枚举。当地的群众说,舟曲不会忘记他们。(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