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藏乡江南渐重现 泉城舟曲新生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通讯:藏乡江南渐重现 泉城舟曲新生活

2010年08月24日 0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舟曲8月23日电 题:藏乡江南渐重现 泉城舟曲新生活

  中新社记者 朱世强 侯志红

  舟曲县云峰招待所老板娘睡眼惺忪地发现,停歇15天的水龙头里居然流出了自来水。她不敢相信,并为此激动了好一会儿。这是23日早晨6时许,中新社记者租住地发生的一幕。

  舟曲灾后首条供水管道已于22日接通。甘南州建设局局长王建军告诉记者,预计5天后,四分之一未受损的楼房可用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不过,目前还属消毒冲洗阶段,自来水暂不能饮用。

  舟曲县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已过半月。随着各项设施抢修的进展,素有“藏乡江南,泉城舟曲”美誉的舟曲县,开始逐渐重现往日生活。

  23日8时许,安静一夜的舟曲县城开始熙攘忙碌,武警战士、防疫人员、志愿队伍、当地百姓……在已经清淤干净的街道上穿梭往返。

  记者在街头发现,曾积淤一米的街道一改往日的泥泞,黑色沥青清晰可辨。舟曲县工商局成立的“背篓蔬菜销售点”成了如今的早市,百姓们提着篮筐挑选自己中意的蔬菜瓜果:番茄、豇豆、青椒、胡萝卜、苹果、葡萄……宏源超市前门庭若市、车水马龙。

  家庭受灾严重的王萍萍从超市购买了诸多生活用品,喜欢文学的她说话颇为诗意:“我不再悲伤,我要开始新的生活。”

  在通往灾民安置点的西街,记者看到,群众当初凝重、悲伤的面孔逐渐舒展,他们来来往往领取物资,开始努力创建各自幸福的家。有人身背面粉,有人买回新家具,有人手持新拖布,也有人购置新衣。

  南峪村村民魏平信身后的背篓里装着大米和面粉,步行于西街,这是他领取的物资。他告诉记者,从20日开始,告别了方便面的日子,做的第一顿饭是面条和炒芹菜,一家人吃得其乐融融。

  甘肃民政部门说,目前,灾区储备物资较充足,可保证两万名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的群众15天内基本生活需要。

  中午12时,是舟曲一中灾民安置点开饭的时间,志愿者们忙里忙外为灾民打饭,生活井然有序。吃完饭的孩子们则坐在教学楼门口的电视机前,“贪婪”地看着电视剧。

  舟曲抢险救灾指挥部新闻中心23日提供消息说,针对学校开学、安置点急需转移的实际,当地政府在距县城以西3公里的城关镇沙川坝征临时性用地100亩,加紧建设二次安置点,建成后可安置500户受灾群众。

  回忆起22日晚,夜色渐浓之时,熙攘的人群中有儿童玩丢沙包,“百家好排档”已经有纷至沓来的食客了,店老板告诉记者,店铺是当日开张的,第一天就有许多人光顾。不过,因为准备还不够充分,只能做一些面食来卖。

  尽管被冲毁的路灯至今还未修好,但临时安装的探照灯、各式灯箱以及开门营业的小店,将舟曲的街道照得通明,从悲恸中走出的人们在如此氛围中,正开始着新的生活。(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