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源县委书记回应“群发短信防记者事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东源县委书记回应“群发短信防记者事件”

2010年08月24日 09:1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成伟明说,曾收到利用新闻媒体威胁东源干部的短信。南都记者刘可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东源县委书记成伟明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媒体报道称,从17日开始,东源县股级以上干部就收到一条署名为县委书记秘书发出的短信。要求干部们不能私自接受记者采访,起因是有人“捏造事实”举报县领导。

  短信的内容是:“各位班子成员、股长:鉴于当前刘尧到处搜集信息,捏造事实,攻击领导干部,请您等留意局内信息动态,凡是记者上门采访或接受电话采访必须经过东源县委宣传部同意或安排,其他一律不接受采访。如有动态信息请及时报告成伟明书记或联系我,谢谢!刘志坚。”

  据悉,刘志坚为县委书记成伟明的秘书。

  而在不久前,有人在网上发帖,实名举报东源县法院院长之子进入了法院做公务员,而此人是低智人士,进法院还得到县委书记特批。

  这一系列事件将成伟明置于媒体的聚光灯下。他究竟有没有特批法院院长的“傻儿子”进入法院工作?有没有授意秘书发短信给干部防记者?

  昨日,接到南方日报记者的采访邀约后,正在长沙谈项目的成伟明当即赶至广州,连夜与秘书刘志坚一同接受了记者采访,并称“将一如既往地欢迎媒体监督东源”。

  焦点一:抵制记者短信“欢迎记者来采访,但不愿出示自己身份的假记者,我们要谨慎对待”

  南方日报:成书记你好,那条短信是不是你授意秘书发的?

  成伟明:这个问题由我的秘书刘志坚回答比较好,他更熟悉事情的经过。

  刘志坚:信息是我发的,当时我只发给了东源国土局局长一个人,他转发给局班子成员,然后慢慢扩散开来,发短信前我也没有请示书记及宣传部领导。之所以发这个短信,是因为那天有几个自称是“北京记者”的人来办公室,要求采访县委副书记和副县长,我让他们与宣传部联系,并让他们留下报社名字,他们不肯留,然后就走了。刚好那几天,有人报道邻县的土地问题,我刚好分管新闻,就想提醒一下国土局领导。给他打电话,他手机关机,于是发了那条短信。我们欢迎记者来采访,但不愿出示自己身份的假记者,我们要谨慎对待。

  南方日报:有没有想到短信影响会这么大?

  刘志坚:当时没想到会这样,书记也严厉批评了国土局局长,我们并非要对记者封锁消息。

  南方日报:有报道说,记者给成书记本人致电,一直没人接听或是无法接通,这是什么原因呢?

  成伟明:有人把我的手机号公开了,最近有很多人打电话给我,一接听就是骂我,有的发短信骂我。但如果发短信给我,表明自己是记者身份,我则会主动打过去,比如时代周报、成都商报的记者,都是我接到短信后,主动给电话他们。

  焦点二:法院院长“傻儿子”

  “不存在特批,法院院长儿子只是工勤人员,并非公务员,智商偏低,但并非傻子”

  南方日报:东源县法院院长的儿子进入法院工作,你究竟有没有特批?

  成伟明:不存在特批,一个县一万多公职人员,如果要个个特批,我哪里忙得过来?只要接收单位同意,人事局同意就行。事实上,法院院长儿子只是工勤人员,并非公务员,智商偏低,但并非傻子,人家娶老婆、生小孩,哪里会傻?

  南方日报:有举报说在你的扶持下,你的儿子当上了副镇长,此事属实吗?

  成伟明:我的儿子的确在东源县仙塘镇当副镇长。他以前是镇组织委员,今年当副镇长,级别是一样的。此前他是事业编制,后来通过考试,过渡为公务员,省里有备案的。

  南方日报:你儿子今年多大了?

  成伟明:1983年出生的,2005年毕业。

  南方日报:27岁的副镇长是不是很年轻?

  成伟明:其实也不算年轻,仙塘镇的班子成员都很年轻。

  南方日报:有举报说你的秘书是你的亲外甥,对此你有何回应?

  成伟明:这个由他自己来说说。

  刘志坚:我和成书记没有任何亲戚关系。我中大毕业后,到仙塘中学任职,后来当政教处副主任,后来仙塘镇党政办缺人,我就借调过去写材料。有一次,成书记下乡调研,我负责会场工作,成书记就问仙塘镇领导,这个年轻人是谁?他觉得我工作挺卖力,就把我借调到县委办,负责写材料,并不是什么外甥。

  焦点三:实名举报人刘尧

  “我恨他干啥?我有时间、精力和他计较吗?他得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南方日报:实名举报人刘尧为什么会和东源县过不去,频频发帖告你们的状?

  成伟明:他原来是东源蓝口人,原来的名字叫邹荣来,搬到淡水后改了名字。以前在深圳做律师,后来东源建蓝口电站时征了他们的地,他就带着村民破坏蓝口电站设备,公安警告他,没处理。之后,他又一次带人来破坏,政法部门依法刑拘了他,最后判了刑。他的律师资格也因此被吊销,等于是砸了他的铁饭碗,他因此对河源、东源怀恨在心,一度扬言要组织蓝口万人上访。

  南方日报:据说刘尧在东源有很多信息渠道,甚至一些官员和他也私交甚好,将内部消息提供给他。对这些官员,您会不会很气愤?

  成伟明:我在东源工作了十几年,总会在工作中批评一些人,还有一些人的利益得不到满足,提出的各种要求,我没有满足他们,他们可能因此对我有意见。这些人和刘尧走得近,这不奇怪,我也不会同他们计较。

  南方日报:刘尧频频找你们的麻烦,你恨不恨他?

  成伟明:我恨他干啥?我有时间、精力和他计较吗?恨他,是我和自己过不去。他得为他自己的行为负责。

  南方日报:他发的那些帖子会影响到东源形象,进而影响招商引资?

  成伟明:东源范围内的人其实都知道刘尧是什么样的人,对他个人我不便作过多评论。他的行为对东源的稳定和形象丝毫没影响,只是领导层多了一些事情需要澄清,不能不重视媒体的舆论。招商也不会影响,我们项目多得谈不过来。

  南方日报:刘尧和东源之间的纠葛,该如何收场?

  成伟明:我没有这么考虑过,我只是觉得他不够爱自己的家乡。你们都应该看过《狼来了》的文章,第一次大家对他的帖子信以为真,第二次就没有人信了。我相信网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也相信媒体会实事求是。如果他主动接触我,我会见他。

  焦点四:东源负面评价

  “有些工作存在问题,也不奇怪,媒体负面报道也不可怕,不用急于解释”

  南方日报:最近媒体对东源的负面评价较多,有人说东源的舆情应对能力有待提升,你怎么看?

  成伟明:舆论应对能力都是在处理问题过程中逐步提升的。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社会矛盾也会成正比,有些工作存在问题,也不奇怪。媒体的负面报道也不可怕,不用急于解释,在可控的时间内澄清,也可以。其实,上周五我就和多位媒体记者聊过。

  南方日报:都说县委书记不好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做了多年县委书记,你最深的感触是什么?

  成伟明:现在做县委书记和做生产队长差不多,一个老百姓就可以跑到你办公室,可以打电话骂你。哪条路不通,就跑到你办公室坐一天,请都请不走。还有财政的压力,别的县给公务员涨工资了,你如果不涨,公务员就没积极性,你不涨怎么办?涨的话,钱从哪里来?还有稳定的压力,我晚上怕接电话,第一个怕公安局长来电话,第二个怕信访局长来电话,当县委书记确实压力很大。

  但是县委书记也不是一天当上的,都经过漫长的历练,才到这个位置上。虽然级别不高,在北京的话腰都抬不起来,遍地都是。但什么事也都经历过,即便发生了什么事,也能有条不紊地处理。 南方日报记者雷辉甘超强 实习生李骁

  相关人物

  实名举报人刘尧

  以举报闻名的刘尧,老家东源县蓝口,2008年被法院以“毁坏公私财物”的罪名判刑1年半,缓刑2年。离开看守所后,他将自己的户口迁到了惠州。

  刘尧多次在网上发帖举报东源县领导,每次都是实名举报,且留下身份证号及手机号,并注明“欢迎媒体跟进报道”,有网友称他为“反腐英雄”。近期,刘尧除了发布“县委书记特批法院院长的傻儿子进了法院”,“县委秘书群发短信,要求干部抵制记者采访”等举报帖子外,还举报东源县人民法院院长徐周定在河源市中心区有一豪宅,估算价值绝不低于300万元。

  据新华社报道,东源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黄锦文昨日介绍,近来频频在网上进行实名举报的刘尧,其举报的事件有些属实,有些不属实,但东源县委、县政府仍然欢迎社会各界各种形式的监督。

  相关报道

  东源县声明:

  不存在抵制媒体

  昨日,东源县委、县政府通过新华社发表声明,有三点意见:

  “一、东源县委、县政府特别是主要领导历来重视媒体的监督、自觉接受媒体的监督、欢迎媒体的监督。不存在抵制媒体监督的行为。

  二、县委秘书发出的短信只是发给县直一个部门的领导,并没有网上说的群发给股级以上干部。之所以发这条短信给个别领导,主要原因是近期发现有个别人冒充新闻媒体记者来采访。同时,也因为刘某通过其他方式邀请外省记者来我县采访,没有按照事实进行报道。县委秘书提醒这个单位领导对来采访的人员要及时报告县委有关部门,并作出安排,主要也是为了甄别采访人真实身份,并不是抵制记者采访。

  三、东源的发展离不开媒体的大力宣传报道,需要媒体支持和监督,东源县委、县政府对一切正当采访的新闻媒体都将一如既往地给予支持。”据新华社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