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表示:三峡库区不会发生大规模地质灾害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表示:三峡库区不会发生大规模地质灾害

2010年08月24日 09:56 来源:重庆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先是舟曲,然后是汶川……连日来,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在我国境内频繁发生。专家认为,这与持续出现的暴雨、干旱等极端天气和四川、甘肃发生的地震有密切联系,并不排除类似灾害再次发生的可能性。

  昨日,国家973“重大工程地质灾害预测理论及数值分析方法研究”首席科学家、重庆安全工程及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研发中心主任李世海,在谈及甘肃、四川等地的泥石流成因时说,有三大原因导致这类泥石流灾害产生:

  其一,极端天气影响,雨水过于丰沛会使含有沙石且松软的土质山体经饱和稀释后形成洪流。其二,受到周边地区地震的影响,地震破坏了地表结构,水体原先形成的循环系统也被破坏,在形成新的水体循环系统过程中就会出现泥石流现象。其三,是干旱影响,干旱破坏地表径流(即未进入土壤,沿地表流动的水流),并导致土质疏松,一旦遇有较大规模降水就容易导致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突然发生。

  三峡库区也属于地质结构复杂、天气变化频繁的区域。那么,在这里是否也会发生大规模的破坏性地质灾害呢?对此,李世海坦言,三峡库区未来不会有大的地质灾害出现,“对此区域的监测已经做得非常到位,我们有把握这么说。”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