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官德缺失之痛:转型期呼唤新官德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透视官德缺失之痛:转型期呼唤新官德

2010年08月24日 10:55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官员的道德要求,不同的时代会为其注入不同的元素。官德的核心是权为谁用,领导干部如何对待和运用权力,是检验其党性强弱、官德好坏的试金石。

  一些专家指出,现在与革命时期相比,我们党面临的任务发生了显著变化,原来是要夺取政权,现在要执政掌权。当前社会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讲究官德,首要的就是忠诚于自己的岗位,正确运用自己手中的权力,为百姓谋福利。

  权力越大,承担的社会责任就应越大

  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说,从本质上看,官是责任,即不仅要管理好自己,还要管理好别人,管理好一个部门、一个地区。官由小变大,实际上也就意味着责任的范围由小变大。因此,在新时期,领导干部在运用权力时一定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态度,秉公用权,谨慎行事,正确处理权力与责任的关系,级别越高、权力越大,越应更多地承担社会责任、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记者采访时,一些基层官员说,官场很复杂,自己也想做点事,但身处官场,你不“同流”,就会成为异类;你想讲官德,别人就会用“有色眼镜”看你,自己在官场中已被“裹挟同行”,对一些事情不得不睁只眼闭只眼。对此,周文彰指出,事实上,官场复杂不复杂,取决于为官者自己。你简单,官场就简单;你复杂,官场就复杂。只要品行端正,不该去的地方别去,不该拿的东西别拿,不该碰的人别碰,严防死守这三条,就能固若金汤,平安无事,赢得百姓的敬重。

  心中装着群众,是最重要的官德

  一些专家指出,从总体上看,当前人民群众的生活状况越来越好,但是必须看到,就业难、行路难、上学难、看病难等情况在一些地方依然普遍存在,这些难对于个人和家庭而言就是天大的事。但在一些地方,由于少数干部漠视百姓利益,群众为讨说法频频上访,一些地方干部不敢直面百姓,不会与群众打交道,遇事往往推诿塞责,避而不见,结果失信于民。

  河南漯河市召陵区委书记蒋志安说,发展是硬道理,辩证地看,在新时期,地方经济要发展有时会触及百姓的利益,这一矛盾时刻考验着为政者的智慧,考验着为政者的官德。但在任何时候,寻求经济发展必须把百姓的利益放在首位,心中时刻装着群众,这是新时期为官者应有的品德。

  井冈山干部学院教授黄仲芳说,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我们党的干部深入基层调研访贫问苦,与群众同吃同住,打成一片,赢得民心,夺取了天下;反观现在,一些领导干部到农村搞调研也只是走马观花,成了一种作秀,下去调研成了到基层吃土鸡土菜,对百姓唯恐避之不及,长此以往,就有脱离群众、失去民心的危险;同时因不能及时了解百姓疾苦诉求,一旦发生矛盾纠纷,就找不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他说,“一切从群众中来,一切到群众中去”,在新时期,各种矛盾叠加,各种问题频现,要找到破解各种难题的“金钥匙”,更加需要我们的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深入百姓家中访贫问苦。

  重塑官德,既要自律更要他律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要求,选拔任用干部既要看才、更要看德,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上来。

  党建专家指出,加强官德建设既要官员自律,更要制度他律。

  面对纷繁复杂的客观环境和社会思想、价值观念日益多样化的新形势,领导干部要不断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尤其要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努力做到:在生活圈中严守规矩、抗得住各种诱惑;在交往圈中分清良莠,不交不良之友;在娱乐圈中抵御“灯红酒绿”,不为声色所迷。同时,自觉坚持慎微、慎欲、慎初、慎独,注意每一件细小的事情,“去小恶以保本真,积小善以成大德”;谨防欲望过度,用理性控制欲求,“非理之财莫取,非理之事莫为”;避免第一次的放纵,守住自身廉洁的第一道防线;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有监督和没监督一个样。

  “学习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一个人的修养和品位。”江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东有说,由于不学习,一些党员干部不仅观念陈旧落后,综合素质差,“讲政策不如上访户,讲法律不如钉子户,讲经济不如个体户”,适应不了形势发展的需要,甚至连马克思主义基本常识都不了解,不学,怎么去信?不信,怎样去用?不用,怎么去坚持?不坚持,哪来的理想信念和信心?忠诚于党的事业、宗旨也就无从谈起!

  同时,中央与地方对官员道德的考核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去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意见》,中组部也出台与之配套的地方考核、部门考核、年度考核等3个考核办法,要求突出重点,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完善干部德的评价标准,加强对干部德的考核。

  云南巧家县最近探索将道德考评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巧家县委副书记陈松介绍,当地对干部的道德考察分为四个方面:一是对党忠诚、顾全大局、珍惜团结,二是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克己奉公,三是孝敬父母、和谐持家、尊重邻里,四是心存博爱、严守法纪、情趣高尚,围绕这四个方面制定了比较科学的量化评价体系。

  陈松介绍,在实践操作中,组织部门通过对考察对象所在单位、工作服务范围、生活社交圈等方面的综合考察,对干部道德素质进行全面评价,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依据。

  “我们发现有的干部做人没有底线,当官了自以为很了不起,家里老人也不管,邻里关系也不行,自己还满不在乎,而组织上以前也没有考核。”陈松对记者说,“作为官员,应该具有家庭美德、社会公德和职业操守,如果没有一套伦理纲常,整个价值体系就乱套了。”

  此外,山东济南市委组织部就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德的考察评价,出台实施意见,确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领导干部的“德”进行考察评价。

  甘肃陇西县在干部考察中细化干部德的评价指标,完善德的考评办法,为科学评价干部积极探索途径,创新方法。

  考德结果之高下,最终需要反映在用干部上。“干部德的量化考评结果,不仅是本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也是监督、评价干部的重要手段,能督促干部不断提高道德品行和个人修养。”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刘旭涛认为。半月谈记者 李兴文 周伟 伍晓阳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