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选官员趋高官化成大势所趋 改变官员晋升通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公选官员趋高官化成大势所趋 改变官员晋升通道

2010年08月24日 11:1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中共湖南省委面向全国和省内公开选拔17名较高级别的省管官员,其中5个正职、12个副职,并包含5个非党职位。

  “这次公开选拔要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方针,坚持干什么、考什么的原则,彰显正确的用人导向,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武吉海在发布公选公告时,如此强调公开选拔官员的原则。

  据武吉海介绍,自1993年推进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以来,公开选拔工作已逐步成为湖南选拔任用各级领导干部的重要方式之一。

  据悉,中共湖南省委先后8次公开选拔厅局级领导干部104名,4次公开招聘省属企业高级经营管理者16名。2003年,以中共湖南省委的名义公开选拔了89名高学历或高职称的年轻干部,任职县市区党政基层。2008年从基层选拔了30名乡镇党委书记到省直机关提拔使用。

  迄今为止,湖南全省各市州公开选拔“县官”级官员1500多名,各县市区公开选拔科级官员4700多名。

  公开选拔官员并不局限于湖南。近日,江苏启动该省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厅级干部公推公选,面向省内外公推公选30名厅级干部,其中23个职位未限定党派要求。与此同时,北京市为期三个多月的官员公选工作也已结束,224名官员巳履新职,“高学历”、“年轻化”成为本次公选的特点。

  今年以来,中国多地陆续开展官员的公开选拔任用,包括北京、福建、浙江、陕西、湖南、江苏、四川、江西、深圳等十多个省市,均面向社会公开选拔较高级别官员,其数量创历年之最。有专家指出,公开差额选拔官员、公选官员趋于高官化已成大势所趋。

  除了地方政府,今年中国中央部委也开始了大范围公选。前不久,中国公安部首次从311名候选人中公开差额选拔3名局长;中国环保部公开选拔11名副司局级领导。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认为,目前政府官员公信力偏低,而加大选拔公信力,公选无疑是最佳选择。他认为,此方法增加了政治决策的民主参与程度。

  此前,中共中央组织部长李源潮在有关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座谈会上表示,中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向广度拓展,促进科学发展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正在形成,公开选拔、竞争上岗成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方式。

  据悉,近5年全国各级党政机关公开选拔官员近3万名,其中县处级以上7000多名。

  中共官员较普遍的晋升方式是委任制,但由于选拔视野有限,用人决策权相对集中,选拔过程相对神秘,缺乏明确、统一、量化的用人标准,选拔结果容易受领导个人意志左右,给一些“跑官要官”的投机分子以可乘之机。

  公开选拔官员,共产党的相关组织需面向社会公开报名,考试与考察相结合。中共湖南省委一位官员认为,这种方式由于选拔渠道广、过程透明、竞争公平、方法科学,能够有效避免委任制所带来的弊端,做到“结果客观、导向积极”的好效果,进而“防止官员晋升过程中的用人不正之风,提高干部选拔的科学性”。

  湖南省统计局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公开选拔在选人用人方式中公信度最高,其中很满意的占到被调查总数的21.2%、满意的占到被调查总数的69.1%,满意度明显高于委任制、选任制、竞聘上岗的其他官员选用方式。

  此间一些官员表示,公开选拔制度提高了选人用人的透明度与公信度,在公开、竞争中择优,选上来的能够服众,没选上的自己服气,激活了官员队伍的活力。坊间老百姓则希望这项制度能够坚持和扩大,让真正德才兼备的官员畅通地向上晋升,进而为国家和民众谋福利。 (记者 陈文广)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