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机动车日增1900辆 2015年将达拥堵极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机动车日增1900辆 2015年将达拥堵极限

2010年08月24日 15:4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4时35分报道,今年上半年,北京市机动车平均每日净增1900辆,按此趋势,5年后,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将达到700万辆,机动车增长与道路交通的矛盾进一步加剧。详细情况我们连线中央台实习记者白冰。

  主持人:北京机动车的增长情况是怎样的?

  记者:北京机动车保有量从最初的2300辆到100万辆用了48年时间。从300万辆到400万辆,北京仅用了2年7个月,而东京实现这一变化用了12年的时间。进入21世纪以来的10年间北京市机动车年均增长25.1万辆,2009年净增量更是高达51.5万辆,一年的净增量就几乎与香港机动车保有总量相当。北京私人小汽车年均行驶里程为1.5万公里,是伦敦的1.5倍,东京的2倍多。与世界城市“中心城区低,外围高”的机动车保有量分布态势相反,北京市430多万辆机动车的80%以上集中在六环范围内。北京中心城小汽车出行比例在35%以上,与近郊区小汽车出行比例相当。这些情况都导致了北京交通拥堵进一步加剧。

  主持人:产生机动车快速增长这一现象的原因是什么?

  记者: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除城市土地利用和功能布局等问题外,交通自身表现为“四低”:

  一个是购买车辆的门槛低,购车几乎没有任何限制;

  二是小汽车使用成本低,停车收费低甚至免费,乱停车现象十分严重;

  三是部分市民绿色出行意识低,北京小汽车低于5公里的短途出行占全部出行的40%;

  四是替代出行方式的服务水平低,公共交通出行不快捷,出行速度不足小汽车一半,高峰时段拥挤不堪,舒适性差,而步行、自行车出行环境日益恶化。

  据分析,如北京不采取相应措施,当机动车保有量达500万辆和600万辆时,高峰时段拥堵指数将达到9和9.5以上,中度以上拥堵时间5小时30分钟以上。即使继续采取限行措施,拥堵指数也仅能控制在7和8左右,中度以上拥堵时间3-4小时,交通形势十分严峻。(记者 白冰)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