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三次大洪峰抵达三峡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今年第三次大洪峰抵达三峡

2010年08月24日 16:2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4日14时,新一轮洪峰抵达三峡大坝,流量峰值为5.6万立方米/秒,这是三峡大坝今年迎来的第三次大洪峰考验,规模仅次于“7·20”特大洪峰。三峡工程积极发挥拦洪削峰作用,每秒拦蓄洪水约3.1万立方米。

  受近日岷江、沱江和嘉陵江流域强降水影响,长江上游从21日开始出现明显涨水过程。22日和23日,三峡入库流量分别突破3万立方米/秒和4万立方米/秒两大关口,24日14时洪水达到峰值,洪峰流量为5.6万立方米/秒,仅次于7月20日出现的7万立方米/秒洪峰。

  面对新一轮洪水,三峡工程继续发挥削峰、错峰作用。按照长江防总调度令,三峡控制出库流量为2.5万立方米/秒,相当于三峡工程利用防洪库容每秒拦截了3.1立方米的洪水。

  由于拦蓄洪水,三峡水库水位逐渐抬升,24日14时三峡水库水位升至153.3米,较24小时前上涨3.7米,超过145米防洪限制水位8.3米。据长江防总介绍,水位将最高涨至161米附近,此轮拦洪将超80亿立方米。这是三峡工程自今年6月中旬以来第5次发挥拦洪蓄洪作用,此前四轮防洪调度共拦洪约150亿立方米。

  三峡船闸已于23日20时始停航度汛,三峡大坝下游的葛洲坝船闸仍正常运行。记者在现场看到,待闸滞航的船舶有近百艘,目前船舶待闸秩序良好。三峡海事和航道部门已对库区、坝区、桥区、干支流交汇水域、弯曲河段及一类监管区等重点水域加强了交通维护。

  目前三峡电站的26台70万千瓦发电机组均在正常运行中。据三峡电厂厂长马振波介绍,发电水头即将达到全厂发电机组的设计水头,届时所有机组将满负荷运行。今年,26台机组曾创下1820万千瓦满出力连续运行460小时的记录。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董事长曹广晶表示,目前各相关单位正严阵以待,加强了预测预报、泥沙变化情况监测,关注漂浮物聚集情况,并做好相关试验,积极应对这一轮洪水。(记者刘紫凌 冯国栋)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