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救灾同时别忘防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晚报:救灾同时别忘防灾

2010年08月24日 16:2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天灾频降,救灾乃是当务之急。在人们把关注的重点几乎全部投入到收拾灾难带来的烂摊子之时,也许,更应该拨出一部分人力物力,去尽力做好预防工作。这样,在灾害再次来临之时,尽量做到有备无患,至少也可以尽量减轻灾难带来的恶性后果,让灾后重建工作更从容、更得力。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已经有相关例证。据当地媒体报道,8月19日,除发生列车坠桥事件的宝成铁路广汉石亭江大桥外,四川全境还有3座桥梁——安县先林大桥、崇州怀远老定江大桥、华阳通济古桥相继垮塌。专家解释:特大洪水、年久失修、泥石流占河道、地震后遗症等因素叠加,导致了一天之内四座大桥垮塌。

  四座大桥一天之内垮塌,可想而知给防洪救灾工作带来多大的压力。老天爷的行为,人类目前还不能完全控制,但是也许人们可以在老天爷失控之前,尽量做些预防工作。专家说,桥梁要进行按期养护、按期分类评定。根据桥的状态,可分为四类:一类是主体结构完好;二类有小的病害;三类有中等程度的病害,但

  不至于马上加固处置;四类有比较大的病害,需要马上加固处置。这次垮塌的桥梁有几座都属于三类桥。 既然这几座桥在灾害发生之前,都有中等程度的病害,就应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不让问题积重难返。

  从某种角度上来说,桥出现问题,还真不光是桥的问题。桥的坚固程度一般来讲首先与设计、建造者有很大关系,其次与养护者的关系也很密切。赵州桥历经1400年的自然灾害安全依旧,我们用钢筋水泥新建成的桥梁三五年便垮掉甚至还未验收完毕便出现重大问题,已经不是什么新闻。若不是灾难的危害让人们难以承受、难以招架,灾难带来的损失几乎无法估量,我们几乎可以怀疑是否真是苍天有眼,把那些存在巨大安全隐患的建筑一次性全部摧毁,破旧立新,让人们过上更有安全感的生活。

  说来说去,桥的问题,绝对是人的问题。如地震后遗症得到及时治疗、如日常病害得到及时加固处置,也就是说,天灾到来前若悉心防灾,灾难所带来的后果,也许就没有这么触目惊心。

  另外,也有人提到,这些桥每年都应该有维护拨款。这次事件也许是个契机,全国可以做个普查。有多少桥每年被认真维护过,维护款项够不够用?怎么用的?如果通过这个普查查出一些蛀虫,那么人们便更能理解为什么一天之内垮掉四座桥了。(侯江)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