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水电部队至少要在舟曲工作到2011年4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武警水电部队至少要在舟曲工作到2011年4月

2010年09月07日 20:3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边退水,边清淤,最后再搬家。退了水,通了路,生产生活才方便。”在舟曲城区北滨河路汽车站附近的一幢住宅楼上,一条红底白字的条幅,在阳光照耀下显得十分醒目。

  这条昔日车水马龙的商业街,在经历江水浸泡的萧条后,重新又恢复了喧闹。

  9月7日,舟曲灾区即将迎来灾后新的一月。

  记者在街头看到,地势较高、洪水浸泡不太严重的商铺已经开门营业,在地势较低的地方,商铺的经营者和官兵们一起,用铁锨铲、用车推、用背篓背,把淤积在店面里的污泥清理出去。

  “能处理一件,损失就会少一点。”王存喜站在店门口,把一个还滴着水的背包以15元的价钱卖掉。在他的盛源百货部里面,妻子冯巧花穿着雨鞋,蹲在地上,一件件洗刷货物上的淤泥。

  8月30日下午,水位一退,王存喜和妻子就打开了店门,开始清理被水泡了20多天的货物,有人要的就低价处理。

  “只要房子不拆,下一步还要经营。”王存喜说。

  在滨江北路,尽管江水已经退去,但是解放军和武警官兵仍在帮助退水商铺清淤,原来的滨江北路在路中间堆起了一条五六米宽、近2米高的泥石流淤积物带作为临时通道。

  武警水电三总队十一支队现场施工负责人张福民表示,灾害中白龙江沿岸堤坝基本被毁,现在白龙江仍处于主汛期,留这一条泥石流淤积物,有利于应付可能突发的涨水。

  “11月主汛期结束后,将最终把这些淤积物清理出去。”张福民说,根据工期要求,武警水电部队至少要一直在这里工作到2011年4月,完成河道治理和堤坝重建任务。

  在张福民的身后,上百台挖掘机仍在昼夜不停地进行河道清理。

  出城往西约4公里,是沙川坝帐篷社区——受灾群众二次安置点。113亩的面积上搭建了1000顶过冬棉帐篷,并配套了水电路等设施。

  一户一台电视、一套灶具,油盐酱醋、米面水齐全,床、被褥和枕头都是崭新的,每户还配发两个小板凳。安置群众可以自己做饭。

  截至9月7日,沙川坝安置点已经有143户、470名受灾群众入住。

  退休公路职工金宜国家的房子就在城里白龙江边,9月2日,隔了25天后,他终于又走进了自己的房子。不过房里还有约50公分厚的淤泥,这几天他打算自己动手收拾房子,能不能入住还得等政府方面派人鉴定以后才知道。

  “有人进城就相互捎带着买点菜,吃上了自己做的热饭菜,是一个月来最幸福的时刻。”金宜国的老伴说。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