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居民生活用电已恢复 “绿政”更应珍视民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安平居民生活用电已恢复 “绿政”更应珍视民心

2010年09月08日 0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衡水9月8日电(记者 陈国林 崔志平)9月4日,《河北安平“节能降耗大限电”引发民众热议》一文经中新网发出后,立即引发网民和媒体的高度关注,国家发改委迅速做出反应,要求河北省核实情况,纠正安平县的错误做法。目前,该县居民生活用电已经恢复。

  表面看,这场所谓的“轩然大波”似乎应该告一段落,但有些问题不得不引起我们的反思:这项“拍脑袋”决策是如何产生的?决策的背后到底有哪些“苦衷”? 是什么原因让利国利民的“节能减排”在一些基层受到曲解?

  众所周知,被誉为“中国丝网之乡”的河北安平,是全国最大的丝网生产销售基地和世界最大的丝网产品集散中心。然而有一点恐怕知之不多:丝网产业不只是安平的支柱产业,而且几乎是它唯一的工业。在媒体和网民质疑安平“一人生病,全家吃药”的时候,当地官员已经道出了他们的“实际困难”:家家户户都做丝网,居民生活用电和生产用电无法分开。因此,该县3日起对全县98条线路分3批实施有序限电,每批限电时间为22小时,从当日21时到次日19时(即每供电50小时停电22小时)。

  这种被官媒称为“无差别限电”的做法,显然对全部用户“一刀切”了,不仅给居民用电用水带来困扰,造成水桶和发电机的畅销,也给关乎民生的重要公共设施带来混乱,比如医院检查设施不能随时启动、交通路口红绿灯不亮等。尽管在媒体的监督下,当地很快纠正了错误做法,但给当地经济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还是一时难以估量。

  8月7日,河北省委机关报《河北日报》发表《警惕“染绿的绿色政绩”》的署名文章,直指像“绿漆刷荒山”一样,安平县停百姓用电以求节能减排达标的做法是“染绿政绩”的一种。这是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很荒谬”、中国官媒斥“纯属胡来”之后,对安平更严厉的批评。安平县发改局局长王京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该县全年节能应该同比下降百分之6.6%,但1-6月份同比下降了0.15%,距离今年指标完成时间短、任务重、“差距悬殊”。

  如果说官员“无奈”尚可理解的话,罔顾民生就是错上加错了。官媒援引当地人士的话说,当初出台限电方案的时候,五六个部门参与讨论,没有广泛地向老百姓征求意见,最终出台的方案“欠妥”。也就是说,当地政府保数字、弃民生才是限电风波的“症结”。有媒体和网民指,保数字的背后,就是保落后产能,就是保GDP,也并非全是空穴来风。

  事件发生后,河北省电力部门及时发出通知,要求在大力推进节能减排的同时,不得因此影响居民生活用电,不得因此影响城镇重要基础设施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可靠供电。安平县也召开四大班子协调会,并向县里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征求意见,同时通过县电视台向公众说明节能减排的重要意义,并对未来计划采取的措施作出解释说明。目前,河北省正采取措施督促地方进行整改,安平居民生活用电也恢复正常。

  同时,当地政府现在正着眼于淘汰落后产能、提高生产效率研究一系列的新措施。比如:保证城乡居民以及医院、学校、自来水等公益性事业单位用电需求,而对没有按照要求建立企业生产台账和能源消耗台账的企业采取断电关停等。这一次,终于找到了解决“节能减排”问题的关键。

  然而,我们关心的是:安平能否在这次事件中真正吸取教训,因为仅仅在“节能减排”问题上做出“荒谬”举动的,安平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科学的决策需要科学精神,更需要尊重民生、民意、民心。如果官员把处理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归结到民心向背,相信基层的考核越来越少,也没有了“慌不择路”,没有了“临时抱佛脚”。(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