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的基本事实没有改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的基本事实没有改变

2010年09月23日 12: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纽约9月22日电 (记者 张朔)中国总理温家宝22日在纽约出席美国友好团体欢迎晚宴并发表演讲时,回应了当前外界对中国快速发展的疑虑。

  温家宝说,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中国的经济规模和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注日益增加,疑虑也有所增加。

  近来,有人说,中国的出口规模已经超过德国,外汇储备位居世界第一,国内生产总值即将超过日本,中国还是不是发展中国家?有人说,中国的外商投资环境在恶化,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是不是发生了变化?有人说,中国变强大了,也变强硬了,是否还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针对上述疑虑,温家宝说,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基本事实没有改变,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没有改变、也永远不会改变,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基本方针长期不变。

  温家宝说,“国强必霸”有违中华传统文化,背离世界发展潮流,绝不是中国的选择。

  温家宝还在演讲中阐述了对中美关系的看法和主张。这是继2003年访美、2008年出席美国友好团体欢迎宴会之后,温家宝第三次就中美关系发表演讲。

  温家宝的演讲赢得全场观众热烈掌声。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希尔斯、美中贸易委员会主席穆泰康也在晚宴上致辞。他们表示,美中合作十分重要,双边关系近年来取得长足进展。在双边关系发展中,出现一些矛盾和分歧在所难免。双方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妥善处理。他们对美中关系发展前景感到乐观。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