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材料:认识月球——月球表面环境 万籁俱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背景材料:认识月球——月球表面环境 万籁俱寂

2010年10月01日 15:32 来源:中国探月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片:月球表面万籁俱寂、满目苍凉 来源:中国探月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我们地球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有生命存在的星球,它有辽阔的原野、浩瀚澎湃的海洋、蜿蜒曲折的河流、巍巍高耸的山峦、宛如平镜的湖泊、复杂多变的气候,在阳光沐浴下,万物生长,生气勃勃。地球的卫星——月球上会是什么样的景象呢?

  长期的科学观察和登月直接考察的结果证实,月球是一个荒凉、坎坷、万籁俱寂的不毛之地,它没有生命活动或生命留下的痕迹;现代月球上没有显著的磁场,在风暴洋中测得的静磁场和月球岩石标本的剩余磁场强度都只有36伽马左右,只占地球磁场的万分之几。

  月球上没有液态水,当然更没有江河湖海。从月球的质量和半径的数据算出月球的重力只有地球表面重力的1/6,地球上一个体重60千克的人,到月球上只有10千克重。月球上的逃逸速度只有2.38千米/秒,比地球上的逃逸速度(11.2千米/秒)小得多。

  月球微弱的重力使它保持不住大气层,因为在阳光照射下,由于轻的气体分子的热运动速度会大于逃逸速度,因而纷纷飞散到星际空间里去。虽然从月球表面之下不时有小股气体逸出,但月球只能挽留住像氙、氪那样相对分子质量较大的气体,但这些元素非常稀少。月球大气的密度小于地球海平面上大气密度的万分之一。因此可以说,现在的月球没有大气,更没有大气圈。由于没有大气层,因此在月球上不像在地球上那样由于大气分子散射阳光,使白天和黑夜之间有着晨曦和黄昏的过渡,这使月球上白天和黑夜交替没有过渡,而且明暗分界线十分明显。因为月球没有大气,阳光直射在月球表面而不会产生光的折射和反射,因此,在月球上既看不到美丽的朝霞和晚霞,也看不到蓝天。即使在阳光普照的白昼,月球上的天空,看到的也只是一团漆黑,黑色的天幕上镶嵌着耀眼的太阳和满天星斗,星星显得格外明亮.不过由于没有大气,因而星星不会闪烁。正是因为没有大气,在月球表面,声波不能传播,人在月球上也就听不到任何声响,真正是万籁俱寂。

  在月球上看到的地球几乎是静止不动地悬在天穹上,而太阳和星星缓慢地自东向西巡行。由于没有大气层保温和传导温度,月面上昼夜温度差别非常大。白天受阳光照射的地方,温度可高达130℃~150℃,而夜间和阳光照射不到的阴暗处,温度会下降到-180℃~-160℃。月食的时候,月球表面会迅速冷却,2小时内温度可下降250℃,说明月球表面的导热性非常小。阿波罗11号宇航员在静海地区做过实地测量,发现月球表层温度的昼夜变化只能影响到月表地层之下1米的深度;实验证明,温度的变化仅在岩石表面以下12厘米的范围内进行。由于没有大气圈的保护,月球经常受到小的陨星体和彗星及其碎块的频繁轰击以及太阳风粒子和其他射线的强烈辐射,所以,月球表面变成了现在这种百孔千疮、坑洼不平的面貌。同时,由于月球表面温度变化幅度大、速度快,加上陨石的轰击和太阳的辐射,月表岩石会发生强烈的机械破碎的作用。结果,月球表面被一层厚度不等的尘埃、岩屑和岩块物质所覆盖,比地球上的沙漠还要荒凉寂寥。

  显然,在月球上,生命的三大基本要素——空气、水和适宜的温度一样也不具备。所以,月球上根本不会有任何形态的生命存在,更不会有植物和动物。对于月球表面的环境,我们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月球是一个无风、无水、无声响、无生命、冷热剧变的荒凉的世界。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