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制“嫦娥二号”测控设备侧记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研制“嫦娥二号”测控设备侧记

2010年10月01日 2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日电 10月1日,嫦娥二号绕月探测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随“长三丙”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展开奔月之旅。作为航天骨干企业,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九院704所为“嫦娥二号”提供了多套测控设备,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专门为嫦娥二号任务研制的S/X频段统一测控系统多功能数字基带分系统。

  S/X频段统一测控系统多功能数字基带分系统是该所研制的第四代多功能数字基带设备,也是专门为“嫦娥二号”研制的国内首套深空基带设备。与“嫦娥一号”任务不同,这套深空基带设备需要适应“嫦娥二号”任务深空探测的各类需求。在深空环境中进行遥测测控,要克服深空探测距离远、信号弱、动态范围大等困难,其关键技术深空遥测是一项全新的课题,研发难度可想而知。

  嫦娥工程事关国家利益,为了完成这项神圣的使命,该所研发团队对此次任务进行了长达两年的分析论证,成立了高动态低信噪比残留载波信号捕获研究、高动态低信噪比抑制载波信号捕获研究、极窄带载波锁相环技术研究、极低损耗数传解调技术研究等十余个课题组。两年来,他们克服重重困难,递交了一份又一份的结题报告,收获了丰硕的成果,申请了多项专利,发表了数篇论文,解决了高动态微弱信号的载波捕获跟踪、深空测距、低损失数据解调、高增益编译码等等一系列难题,也为中国未来的深空探测铺平了道路。

  2009年下半年开始,“嫦娥二号”相关设备进入了研制的关键阶段。为了确保“嫦娥二号”任务的顺利执行,所有设备在2010年6月底之前必须完成交付和调试,留给该所的时间不足六个月。时间紧,任务重,面对技术难度极大和研制进度紧张的双重压力,该所的研发团队靠着一股特有的拼劲和狠劲,迎难而上,把挑战化作机遇,把期望燃成斗志,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忘我的工作中去。自2009年下半年开始,该所测控基带研发班组几乎每天都保持着满负荷的工作状态。

  2009年冬天对于研制团队的成员来说记忆犹新。这一年,很多员工放弃了在春节与家人团聚的长假,正月初三、初四就来办公室加班,新春的鞭炮还在不断响起,可研发组的员工们却早就一丝不苟地投入到了工作当中了。尽管工作忙碌,但为了任务的完成,大家斗志昂扬,互相鼓劲。经过不懈的努力,2010年年初,深空基带设备顺利地送抵地面测控站,设备的性能超额满足任务指标,得到了用户的赞许。如今,这套凝结着该所科研工作者心血和智慧的设备,正在稳定运行,执行着自己神圣而庄严的使命,彰显了该所强大的技术实力。

  除了此套深空基带设备,该所还为“嫦娥二号”提供了多套车载和固定测控站以及安装于测控站、三艘远望号测量船上的多套多功能数字基带设备,负责飞行器与地面站之间的遥测、遥控、通信及数据传输以及嫦娥卫星从发射、变轨、太阳帆板展开、姿态调整等全过程测控通信任务。该所研制的嫦娥工程地面应用系统数据接收分系统安装于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密云站和昆明站,负责接收和解调嫦娥卫星传回的声音、图像及各种数据资料。这两套设备在嫦娥一号任务中为接收和解调第一幅月面图像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